开封市民政局开展兜底保障“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

2020-06-01 0

     近日,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开封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开展民政兜底保障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积极开展兜底保障“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打下坚实基础。

“查”薄弱环节。“两不愁”实现情况看新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是否从20201月1日起执行到户政策落实情况,看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情况,“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贫困边缘人口”三类贫困群体中,是否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民政部门政策举措落实情况,看民政领域救助、补贴等政策、资金落实是否及时到位驻村帮扶情况,看驻通许县朱砂镇斗厢村的工作机制、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补”短板漏项。一补目标任务短板,着力补齐年以来,各县(区)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年度总体目标、阶段工作、重点工作、专项工作任务的缺项、漏项、薄弱项和未达标项工作进度短板对标2020年6月底前,民政部门必须完成的“两不愁”突出问题全部解决,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信访存量问题清零等工作,做实做好各项环节,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工作程序短板对在民政兜底保障对象的认定、退出、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中程序执行不规范、履行不到位的,严格遵循有关要求规定,及时纠正整改质量标准短板对照“两不愁”要求,认真落实质量标准,严格对标对表,对照整改落实,严防降低或拔高标准的情况发生责任落实短板对照民政脱贫攻坚职责任务,严格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履职尽责无偏差。

“提”脱贫成效。一提工作精准度,全面提升基本信息和基础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靠性;二提成果真实度,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工作基础和脱贫成效;三提社会认可度,提升和营造认同民政兜底保障工作与成效的深厚氛围;四提群众满意度,提升民政兜底保障政策知晓率,努力实现工作无遗漏、无差评,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坚决打赢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