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微课堂——脑瘫患儿跪立位控制训练方法

康复中心 2020-05-21 0

跪立位姿势,指的是利用双膝负重进行站立的姿势,正常儿童如果能够充分完成正坐位姿势和爬行动作,就会很自然地出现跪立位动作。这是因为此时孩子的体干的抗重力伸展与抗重力屈曲能力、骨盆的控制能力、爬行时四肢的分离运动都已达到了相当好的水平,孩子可以从正坐位通过体干与腰部的上抬,髋关节的伸展而变成跪立位。脑瘫儿童跪立位的动作及其控制几乎都有欠缺,因此有必要对脑瘫儿童进行跪立位训练。

完成跪立位所需要的条件训练和跪立位动作的控制训练:

①体干的抗重力屈伸活动的训练:家长在儿童身后,抓握住儿童膝关节,防止膝关节的屈曲和髋关节的内收内旋,然后让儿童反复进行弯腰抱球并向上举球动作,也就是说,在矢状面上进行抗重力的屈曲与伸展的强化训练。在这一动作的训练中,要不断命令儿童将球放在左边、右边、中间,使儿童的重心有一个左右活动的范围。②骨盆控制能力训练:家长在儿童身后,用双手握住儿童的两侧骨盆,让儿童尽可能跪直,使骨盆保持在中立位的正常位置,然后诱导儿童进行骨盆的旋转训练,并施适当的阻力,使加阻力的方向与骨盆运动的方向相反。

跪立位的姿势保持与控制训练:

儿童取跪立位,家长在儿童的背后,从骨盆一侧向另一侧推压;也可以从骨盆的左前方向右后方或是从右前方向左后方进行推压,训练时要让儿童在保持姿势的同时对家长施加的阻力进行抵抗。同时还要完成重心的移动。还可以从儿童两肩的外侧,前后侧给予一定的外力推压,让儿童维持跪立位姿势。在儿童能够维持平衡的基础上,可以进行上肢伸展扩大活动范围的训练,如取高低不同物品等。

向单跪立位的转换及控制训练:

家长帮助儿童训练时,可以用手扶住儿童骨盆两侧,防止骨盆向负重侧过度倾斜而失去平衡,然后,将双手移动到上抬一侧的下肢上,保持儿童的髋、膝、踝3个关节尽可能成90°和整个体干的伸展。为了提高儿童维持姿势的能力,可以给儿童两侧的髋关节及非负重侧的膝关节一定的推压刺澈。左右交替训练。

 跪立位行走训练:

家长两手要扶住儿童的髋关节两侧,轻轻地诱导儿童分别迈出膝关节,经过反复练习,儿童就会逐步学会跪立位的行走动作,也可让儿童扶助行器,做向前推动训练。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