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

2020-05-09 0

为落实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精神,扎实做好决战决胜阶段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切实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确保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2020年5月8日下午3点,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开封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树伟、城乡社会救助中心、社会救助科、社会事务科、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负责同志以及“三县三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上,首先组织大家收听收看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部署安排、督促调度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开展。

图片2.png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树伟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认真做好全省脱贫攻坚迎检考核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各类救助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三是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综合评估未脱贫建档立卡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贫困户中因残疾、重病等原因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等“三类”贫困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会同扶贫部门加强对脱贫监测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的动态监测,时掌握其家庭收入、刚性支出等经济状况,切实做到“应兜尽兜”;四是做好与扶贫部门的信息比对录入工作。确保数据信息与国家扶贫系统保持一致,所有数据信息待国家扶贫系统开放后,及时进行录入,充分体现兜底保障成效五是持续做好特困人员供养工作,做到实际入住院民与上报名单要相符,数据要精准。加快推进敬老院扩建工作,全力完成2020年集中供养任务。进一步做好集中供养人员的服务管理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简化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适当提高救助标准,提升救助时效性等相关临时救助政策进行了解释和安排七是继续做好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人员保障和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