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工专业优势 谱写疫情防控赞歌 --开封市社工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慈善社工科 2020-05-06 0

发挥社工专业优势  谱写疫情防控赞歌

--开封市社工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一重要指示,为社工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社工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发布公告倡议,动员指导社工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一曲曲“抗疫”赞歌。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提群众防控意识

全市社工组织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依托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积极关注转发国家、省市级“官宣”信息,向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传递疫情信息,帮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疫情防控动态,科学应对疫情疫情防控以来,开封市社工组织共发布各类宣传信息200余条,起到了较好的舆论引导作用。充分发挥植根基层、受众面广、影响力强的优势,迅即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做好居家隔离,不走亲访友,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防控意识,服从国家疫情防控总体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壮大疫情防控力量

社区(村)既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全市3067个社区(村),老旧小区多而集中、棚户区多而连片、管辖居民多而混杂,其中“三无”社区占相当比例。社区疫情防控力量薄弱、需要值守卡点多、防控任务艰巨繁重针对这一矛盾,全市社工组织主动与乡镇(街道)联系,统筹安排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承担卡点值守,疫情防控知识讲解,湖北、境外返汴人员排查等任务,不积极为社区筹措消杀物资,还主动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开展公共环境消杀工作新街口社区志愿者翟老师在家有80岁老母需要照顾、上初中小女儿需要辅导的情况下,毅然主动加入社区卡点值守队伍中,时常饭都顾不上吃,测温、登记、排查履职尽责、一丝不苟,有时也会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会听到难听话,但她就耐心给居民解释,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当听到居民说:“冰雪严寒,疫情卡点工作人员坚持值岗,咱在屋里有暖气开着,有电视看着,还嫌不舒服,人家图啥呢,一天到晚站到这,要是咱自己的亲人站这,看心疼不心疼。”一句话让翟老师泪在眼里打转,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招募鼓励志愿者在小区、单位、社区开展卫生清洁活动,为共享单车、快递箱、健身器材、楼道等公共设施消毒,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的土壤。截至目前,全市社工组织累计派出社会工作者46人次,招募志愿者500余人,参与15处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排查湖北、境外返汴人员200余户,开展公共环境消杀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

开展线上交流互动,纾解群众焦躁情绪

长时间的封闭管理易引发社区居民焦躁不安、“闲得慌、闷得慌、憋得慌”等问题,全市社工组织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丰富疫情期间居民“宅”生活,帮助群众化解烦闷情绪,以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应对疫情,提升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疫情期间,全市社工组织开通心理服务热线1条,接受群众心理问题咨询,直接服务近200人次,调整“爷爷奶奶一堂课”课程内容,重点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在帮助大家解决心理问题的同时,也促进了家庭和谐;把手工制作网络课引进社区业主群,教社区居民在家做手工艺品,鼓励社区居民在微信群、朋友圈晒作品,既让广大居民陶冶情操、增加生活情趣,又能有效化解“闲得慌、闷得慌、憋得慌”;同时,发起“疫情防控”主题征文,鼓励社区居民撰写疫情防控感人事迹,采用文章40篇,被点赞转发近万次,既弘扬了疫情防控正能量,又激发了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居家隔离、科学对待疫情防控。

链接社会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帮扶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社会都按下了暂停键,给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小”需求带来了诸多不便,与此同时,社会上有一大批想为疫情防控出钱、出力的个人、组织、爱心企业,如何精准对接“供、求”两端,全市社工组织积极链接社会优势资源,认真找准群众需求,开展特色服务,帮助群众解难题,将分布在各处一个个人力、物资汇聚起来,凝聚起了强大的疫情防控力量,为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下得更稳、更好贡献智慧和力量。针对聋人、盲人购买口罩困难的实际,联系爱心商家,为聋人朋友开通绿色通道,为盲人朋友代购口罩100余个全部送货上门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主动联系专业人员,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社区工作人员、家属和特殊困难群众免费理发,累计服务8个社区的300余名群众。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防疫物资成为商家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刚需,全市社工组织积极为复工商家、外出务工人员筹措赠送防医用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帮助他们解决复工后的日常防护问题,助力他们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来,全市社工组织共筹措捐赠了价值20万余元的各类紧俏防疫物资,及时将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送到了疫情防控一线,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