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2020-04-13 0

         4月13日,开封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度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第十六次全市民政会议安排部署,总结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落实三个聚焦,担当履职尽责,推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签订了2020年度民政工作目标责任书,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作了工作报告。

2019年是我市民政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要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力促改革、竭力惠民生、全力抓脱贫,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始终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为各类建档立卡救助对象发放救助资金1.42亿元,惠及8.2万人。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547个,床位数1.5万张。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完成了51个省级规范化社区建设和19个“四个一批”社区建设。着力规范社会事务,婚姻登记便民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强化,殡葬改革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进一步提高。

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要把高质量发展与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通起来系统落实,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让民政兜底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老年人生活更加幸福、社会事务管理更加规范、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民政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一是聚焦脱贫攻坚,着力完善兜底保障体系。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职责,完善兜底保障制度,做实做细政策性兜底保障工作,有效发挥最低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政策的综合效应,确保民政领域兜底保障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以婚姻登记机关等级创建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和信息共享。启动市殡葬服务园区项目建设,每个县要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县域50%的乡(镇)建成1个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50%以上。持续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强化“互联网+”寻亲服务。三是聚焦特殊群体,着力构建高质量儿童福利保障体系。完善儿童动态监测机制,创新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福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全国知名、全省一流”园区建设的目标。积极开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加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着力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发展护理型床位,年底前占比达到20%。进一步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按期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设施配建任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不低于70%市和各县区均要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各县区争取建成1所能够专业照护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机构。五是加强规范化社区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严格执行社区服务设施配建移交制度,解决好社区服务场地问题。推进“一有八中心”社区创建和“四个一批”建设,全年完成70个目标任务。抓好村(居)委会成员的缺额补选、城乡社区协商、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线索排查,防止民政领域出现“黑、恶、伞”、“黄赌毒”等乱象。进一步巩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社会组织全覆盖,强化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和失信惩戒。

做好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将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民政工作各领域、各层级、各环节。要持续深化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健全民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培养和使用。加快民政工作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提升民政服务管理效能。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民政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2020年,民政工作必须在回顾总结中坚定信心,在分析形势中保持定力,在谋划未来中把握路径,让民政兜底保障更加有力,让“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旗帜更加高扬。 


IMG_2230.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