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召开视频会 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省民政厅网站 2020-03-09 0

    3月8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后,省民政厅立即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民政部决策部署,动员全省民政系统切实履职尽责,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民政厅连续两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但也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特殊贫困人口兜底脱贫难度大,全省35.3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的占比92.3%,兜底脱贫工作还不够精准,返贫致贫的风险仍然需要化解,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重点县、大别山革命老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为重点,全面动员、尽锐出战,集中攻坚、善作善成,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一是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精准制定《河南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高质量完成重点民生实事,落细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加快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健全信息核对平台,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兜底保障政策合力。二是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深入实施扶贫助残行动,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充分发挥扶贫扶志作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资源聚焦脱贫攻坚,增强特困供养机构兜底保障功能。三是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在推动社会组织精准对接上再发力,在加快脱贫攻坚慈善项目落地上见实效,在促进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四是加强脱贫攻坚重点县和定点帮扶工作。统筹整合民政资源,对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村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倾斜力度,形成行业脱贫攻坚合力。五是多措并举做好民政综合兜底保障工作。继续开展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培训,指导支持贫困地区稳妥有序优化行政资源配置,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做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信访事项办理工作。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目标任务是硬任务,越是最后越是紧绷这根弦,越需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统一意志、全力以赴。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政治保障和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大抓基层基础,提升干部能力,强化宣传引导,谋划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民政服务机构的一次重大考验,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亲自指挥、综合施策、严防死守,大批基层民政干部奋不顾身、冲锋先前、日夜值守,全力保障老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的良好局面。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厌战心理,提高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政治自觉,一鼓作气,坚决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和民政服务对象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二是组织拉网排查,切实堵塞漏洞,不留死角盲区。对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疫情发生以来服务对象的变动、工作人员变动、防控措施落实和疫情发生情况,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对受疫情影响隔离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全部走访探视。三是强化属地责任和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积极将民政服务机构作为重点防控单位纳入本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各级民政服务机构坚决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四是统筹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对标对省委、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降低疫情影响的措施手段,千方百计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稳步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厅领导尚英照、孟令武、高东海、徐俊岭、竹怀农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收看会议。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