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河南省民政厅 2020-03-04 0

32日,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纪委任正晓书记批示精神,并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以后,省纪委召开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任正晓书记对全省养老、儿童福利、社会救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提出“加强管理、严格监督”的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任书记对民政工作、民政服务对象和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省纪委常委会第130次会议后,省纪委常委刘建国及第六监督检查室相关同志两次到省民政厅传达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并深入到河南省社区服务中心、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等地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省纪委工作要求,自228日起,由厅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分包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纪委任正晓书记、阮金泉副书记的批示要求,结合民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万无一失。养老、儿童福利、社会救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是人口聚集地,入住人员属于易感人群,容易发生聚集性感染,民政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纪委的要求落地见效。二是坚决杜绝盲目乐观、麻痹松劲思想。虽然目前我省新增确诊病例为零,但疫情还没有结束,全国确诊数量还在持续增加,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反弹回潮的局面。全省民政系统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盲目乐观情绪和侥幸心理,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加压奋进、一鼓作气,坚守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的底线。三是防控措施要再完善、再严格。按照民政部要求,对民政服务机构实行“全封闭、零接触”管理,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对需要返岗复工人员或新增入住对象,要严格落实隔离观察要求。要加强督促检查。各处(室、局)要采取实地督导、电话督导等灵活形式开展暗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督促各地抓好疫情防控、疫情救助、慈善捐赠等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四是加强疫情期间的社会救助工作。要加强沟通排查,对因疫情造成的生活困难人员及时纳入低保或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五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各处(室、局),尤其是人事、机关党委、办公室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事求是总结干部在特殊时期的表现,注重发现、识别干部,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六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入基层要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沉到一线抓工作,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七是坚持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各处(室、局)要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各项工作推进,养老、救助、福利、区划、社区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要持续推进,确保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在郑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