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日报】市慈善总会汇聚社会爱心 共抗新冠肺炎疫情

开封日报 2020-02-26 0

不足一个月,募集物资超过千万元,这是社会各界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爱心汇集;每天一上报、三天一公示,精确到分的明细,这是开封市慈善总会对社会公众负责的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共同防范,市慈善总会也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大局默默奉献。

作为我市唯一具有公募资质的慈善公益组织,市慈善总会在疫情发生后快速启动响应机制,根据《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要求,报请市民政局同意并备案后,于1月27日向全市发出了“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募捐倡议书,详细介绍了专项募捐的重大背景,理顺捐赠渠道、畅通捐受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动员并引导社会公众共抗疫情、贡献力量。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包括市民政局在内众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党员群众的积极响应。其中,市民政局在积极推动市慈善总会专项募捐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同时,认真部署落实全市民政系统各项防疫防控措施,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以及分管慈善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局长司啸汉等局领导带头分别捐出5000元和4000元的爱心款,引导系统内党员干部职工纷纷伸出爱心之手,为抗疫工作汇集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大量的善款和物资迅速汇集到市慈善总会,考验的不仅是该会的工作能力、工作效率,还有该会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我们按照省民政厅豫民文【2020】9号文通知精神制定了收支两条线,募收管‘三对照’‘三统一’制度,确保捐赠物资的有效利用和干部职工的公正廉洁。”司啸汉介绍说。据悉,根据《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管理办法》(汴疫防指办[2020]29号)要求,此次专项募捐活动捐赠物资统一由市疾控中心接收、保管,市慈善总会安排专人配合,做到捐赠物资、接收保管单及实有入库数目“三对照”“三一致”。在捐赠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使用方面,除定向捐赠按捐赠人意愿及时拨付外,其他非定向捐赠则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拨。

在物资和资金使用上的统一调度制度,既避免了人情调配,又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连日来,市慈善总会高效的内部运作也让捐赠者和受助者纷纷点赞。在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调配物资工作中,市慈善总会实行“三个一”工作制度,即接到疫情防控资金使用通知书后的一个工作日内,与资金使用单位签订慈善资金定向使用协议,并在协议签订之后一个工作日内,将资金转入使用单位指定账户,同时确保使用单位收款后一个工作日内向市慈善总会开具财政统一收据。

让捐受双方纷纷点赞的,还有市慈善总会做到精细的账目管理和信息公开制度。专人登记、专人开票、专人收款的“三人”线下接收捐款制,线上扫码捐款留存信息制、票据存档制等,确保了精确到分的每一笔收入准确无误。在信息公开方面,市慈善总会按照省民政厅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每天向省民政厅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当天接收捐赠情况;每3天在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接收和支出捐赠资金物资明细,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正是不断严格落实的“高效廉洁”和“公开透明”,让市慈善总会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爱心捐赠,也越来越多地向市慈善总会汇集。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