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常勇到巩义市儿童福利机构和养老机构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省民政厅网站 2020-02-21 0

2月20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到巩义市福利院和巩义市小关镇敬老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在巩义市福利院,鲍常勇详细了解了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机构封闭管理、儿童每日体温检测、院内消毒等工作情况。鲍常勇要求,全省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健全儿童福利体系、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体系等。

在小关镇敬老院,鲍常勇叮嘱敬老院院长要继续加强封闭管理,落实防控措施,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松劲,守护好抗击疫情的重要防线,让老年人安心放心,同时,要对院内坚守工作岗位、勇挑重担的员工多激励、多表彰,提振员工的工作斗志。鲍常勇鼓励市民政局负责同志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提升乡镇敬老院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数量,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提升敬老院护工的素质和能力,探索智慧养老平台建设,硬件改造提升与服务提升齐头并进,为发展养老服务事业不懈努力。

调研中,鲍常勇强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一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等民政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鲍常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升政治站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抓实民政服务机构的封闭管理,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不出问题。同时,进一步推进民政领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要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影响,抓好各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打牢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坚定不移抓好民政兜底保障工作,做到决心不动摇,目标不改变,任务不能减,两个战役一起打,不获全胜不收兵。二要继续推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在城市,大力推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的机遇,下大力气补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 ;在农村,实施乡镇敬老院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乡镇敬老院服务功能,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整体水平,探索农村养老的新经验、新模式。三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社区建设。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社区涌现出很多共建共治共享的好做法。下一步,要总结运用社区、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质量。四要建立完善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健全流浪乞讨人员关爱服务体系,保障好农村“三留守”人员的生活,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困难群体得到更多关爱。五要按照2020年新标准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老年人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补助资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