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有效指挥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开封日报 2020-01-25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豫委发电〔2020〕3号)精神,开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侯红担任总指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担任第一副总指挥的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有效指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连日来,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不同形式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调度,部署防控工作。

 

  1月24日,农历除夕。当日上午,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侯红带队到连霍高速开封出入市口、郑徐高铁开封北站、郑开城际铁路宋城路站,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随后,在市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召开防控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保持清醒、认真准备、科学调度,坚持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一要保持战斗状态。今年春节是一个不一般的春节,是在工作状态下的春节,更是一个战斗的春节。全市上下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克服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抓实重点举措。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的落实:要按照市指挥部统一调度,抓紧时间发动各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在辖区内开展排查,主动汇报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排查,确保精准防控。加快各县定点医院负压病房建设,确保做到就地发现、就地诊断、就地治疗。按照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取消全市最近一段时间的所有大型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加大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普及,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务必实施联防联控,统一高效推进。三要严明工作纪律。实施严格的排查、严格的疫情监测检测、严格报告、信息发布、舆情监控制度;实行果断的隔离、快速的医疗救治;做好充足的医疗物资准备,防止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开展科学严谨的宣传教育和专业培训,提升公众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侯红参加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会议并提出要求。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科学有序、统一调度,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一要坚定信心。疫情就是命令,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必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二要科学有序。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科学有序开展。三要切实做好一线医护人员防护。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在防治救治的同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市委、市政府将尽全力提供各种保障、支持。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当日上午,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高建军召开工作推进会并讲话。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容不得丝毫侥幸和懈怠,要做到真重视、真防控、真见效,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落细。二要压实责任、严密防控。真正加强领导、真正做好排查、真正守好纪律、真正发动群众,确保疫情信息早掌控、早处置。三要全力保障、确保实效。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各县区、各相关委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保障,卫健部门要做好医务人员调度和医疗物资储备,既要救治好患者,也要保护好医护人员安全。公安、交通、卫健要联合做好卡点设置及体温筛查等工作,要保障各卡点物资供应。宣传部门要加大疫情预防知识的宣传普及。网信部门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防止发生负面炒作。纪检、督查部门要加强防控工作纪律监督和工作督导。各单位要加强节假日值班值守,不得出现漏岗、脱岗现象。各县区要加快建设定点医院负压病房。(记者 魏东柱)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