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行政审批科关于在社会组织中 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行政审批科 2020-01-17 0


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民政局行政审批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号召全市社会组织深入贯彻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现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简单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行政审批科作为社会组织管理部门,首先提高对社会组织领域开展平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全市社会组织涉及各行各业的特点,以及各社会组织在工程建设,行业管理,环境治理,平安校园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号召各社会组织把参与平安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工作目标,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参与平安建设活动的开展,狠抓工作落实,保证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工作宣传力度

通过社会组织微信群平台等渠道积极向社会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各社会组织在主要负责人的团结带领下,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群策群力开展安全教育,形成创建平安单位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推进平安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在社会组织中营造良好的平安建设工作氛围。

三、突出重点,扎实开展

我市社会组织众多,遍及各行各业,不少单位通过加强基础基层工作,深入开展了平安创建工作。

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平安建设与保险行业宣传活动结合起来,确保行业一线有平安建设宣传内容,突出行业平安创建特色,积极与各级政法委、综治办开展平安家园创建活动,建立党委政府组织推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保险公司市场化运作的互动工作机制,以保险为纽带把各方利益结合起来,整合社会资源,提高平安建设的成效。年内积极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推出典型理赔案例和诚信榜展示宣传;开展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组织“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参加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举办“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开展 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进社区宣传等,通过保险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有效化解了社会潜在矛盾,提升了风险预警预防能力

我市各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等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教育机构更加重视平安建设工作,能够认识到综治、维稳、安全、普法是学校一切教育工作的前提,是学校和谐发展的基本保证。各个学校领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和长期作战的思想,坚持“以防为主,教育为本”原则,始终把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做到实处。

开封宇华实验学校、开封高中实验学校等多家民办学校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如: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所有制度均形成书面并上墙,并相应的制定了各项活动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应急预案;防震减灾预案等。针对出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确保学校综治、维稳、安全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与各部门、班主任层层签定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有责,层层落实,普遍达标的工作格局,努力清除各种影响学校安全和稳定的隐患,保障全体师生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开封市快递行业协会在平安建设中结合行业特点做了大量工作,能够提前做好重大事项前的安保部署工作,明确了各寄递企业和各快递法人企业负责人的安保任务,并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位快递人员,以这些重大事项期间的安全保障为抓手,以行业消防安全为突破口,持续抓好行业安全的管理工作。如做好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寄递渠道的安保工作;完成了我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的任务切实做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的寄递安保工作,确保了我市寄往武汉方向的邮件快件绝对安全各寄递企业严格按照下发的《关于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三部门安全管理公告要求,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对寄往上海方向的邮件快件采取超常管控措施,确保了我市寄递渠道在进博会期间的安全稳定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持续深入在全市寄递渠道开展打击整治枪爆物品专项行动,在行业内部加大对涉枪涉爆物品的排查整治力度,净化了辖区内寄递安全环境配合邮政管理局等监管部门在全市邮政行业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工作,企业内部建立了“扫黄打非”的工作机构及规章制度,安检机配置到位、保证能够正常使用加强营业场所的禁限寄规定宣传,对快递营业网点要求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严格企业落实三项安全制度。对收寄人员进行培训和签订责任书,坚决防止非法出版物经过寄递渠道传播等。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举措

1、我市社会组织众多,但是参与平安建设参与率不高,今后会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宣传教育,使其认识到平安建设人人有责,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2、各社会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但各组织之间未能有效配合,不能使其价值最大化。今后将致力于将相同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联合起来开展相关平安建设活动,形成合力下,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注重应用以更好地发挥活动效能,达到有效发挥平安建设工作主力军的作用。

今年以来,通过不断努力,广大群众社会安全感知数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创建平安和谐城市为目标,在我市社会组织领域开展多种多样的平安建设活动,努力把我市的平安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20年1月17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