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办公室 2020-01-16 0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开封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开封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开封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开封市金祥路6号,邮编:475000,电话:0371—25952458,电子信箱:kaifengmzj@163.com)。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法规文件、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事项、重点项目建设,以及社会救助、救灾救济等方面相关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提升了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2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3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政务信息公开总体部署,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有: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人员紧缺,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三是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公开内容不及时。四是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投入少,培训较少。

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 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公开工作,要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

4.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工作机制,突出民政工作特色,强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督查,狠抓重点内容公开的考核,以督查促管理。

5.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服务群众的监督检查。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和培训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为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完成情况

2019依法完成市级社会组织审批登记90件,其中社会组织成立登记32件(社会团体10件、民办非企业单位22件),社会组织变更登记29件(社会团体12件、民办非企业单位17件),社会组织注销登记29件(社会团体12件、民办非企业单位17件)。

婚姻登记工作,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24923对,离婚登记12261对,补发结婚证12686对,补发离婚证1244对,其中涉港澳台结婚登记11对,补发离婚证2对,合格率100%。按时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的补录工作。全市共收集、整理档案667954份,补录至婚姻登记系统667165条,因档案残缺补录至EXCEL表格789条,为进一步提升婚姻管理信息化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9年共接待市民来电、来访咨询收养政策140余人次,刊登弃婴寻亲公告8人(6人按流程入户,2名被家庭领回),依法办理中国公民收养市社会福利院孤残儿童1例,审核上报国外公民收养市社会福利院孤残儿童4例。

(二)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共分配拨付各类民政资金约4.93亿元。对各县区2018年度福彩公益金补助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及2019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生活保障等资金发放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由派驻纪检组牵头,对局属单位2018年-2019年6月财务账目进行了督导审核。预算执行正规有序。积极做好年度预算编制等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资金计划,各项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下达)支出顺利,预算执行良好,各级民政资金年初预算全部执行到位,部分单位还有一定的经费追加,民政事业经费预算得到有效保障。一是认真编制部门预算,确保单位人员经费和正常运转。2019年机关预算总额6995.64万元,其中:人员工资福利等基本支出约895.85万元,专项支出等6099.79万元。二是统筹各项资金,用于建设项目,保证资金按时拨付和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落实市级福彩公益金项目预算435.41万元,共涉及2大类6个项目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1、社会救助工作方面:

为城乡低保对象12.67万人,发放低保资金2.96亿元,其中,为建档立卡低保对象43609人,发放低保资金9050.4万元。为特困对象14810人,发放特困资金7495万元,其中,为建档立卡特困人员9386人,发放特困资金4736.5万元。临时救助共救助8315人次,发放救助金495.3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203人次,发放救助金71.85万元。今年,累计为各类救助对象14.9万人,发放救助资金3.76亿元,其中,为各类建档立卡救助对象54198人,发放救助资金1.39亿元。进一步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农村低保标准由2018年的年人均3450元提高至2019年的3860元,人均补助水平由154元提高至166元。农村特困供养标准由2018年的年人均4500元提高至2019年的5040元。确保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稳定地高于脱贫标准,切实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较好实现低保兜底救助脱贫。

2社会事务工作方面:

积极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和春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中,救助(包含站内、站外)2323人次,护送返乡269人次,医疗救治60人次,街面巡查出动5881人次,街面巡查出动3122车次,发放物资3379件,发放物资折合金额152055元,有力的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我市的和谐与稳定的良好局面。二是印发《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全市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中,救助(包含站内、站外)318人次,其中未成年人33人次,护送返乡166人,医疗救治20人,街面巡查出动1100人次,街面巡查出动260车次,发放水、食物330份,发放防暑降温药品260份,发放物资折合金额30000元,保障2019年“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顺利开展。今年,我局在聚仙园公墓举办我市第十一届绿色见证生命——节地生态公益安葬活动,免费为家属提供可降解骨灰盒、祭祀用鲜花等,为来自42个家庭的60位逝者举行了树葬仪式,减轻了群众负担,保障了群众基本的安葬需求,引领绿色、文明、和谐的丧葬新风。

3、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方面:

切实做好2019年孤儿基本生活养育标准提标。今年,社会散居孤儿提高到每人每月950元;机构养育孤儿提高到每人每月1350元。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参照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执行。今年年初,提前下达2019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380.16万元。2019年全市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715人(社会散居孤儿446人,机构内孤弃儿童234人),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832.3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98人,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31.19万元。

积极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工作,持续推进社会福利机构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福利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一是残疾儿童康复中心2019年“爱佑新生”项目养护患儿92名,“抢康”项目治疗患儿41人,“启智童心”项目治疗患儿16人,“益蕊理疗”项目治疗患儿18名。与残联合作为社区困难家庭脑瘫儿童免费康复,共免费救治45名社区脑瘫患儿,康复出院15人。组织家长培训班3期,培训26人次。深入患儿家庭进行康复指导3次,惠及37人次。二是社会福利院加大救治、康复力度,全年院内日常治疗1816人次,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2次;全方位保障特殊儿童营养需求,80余名儿童纳入到专业的营养配餐。接受学校教育儿童共21名。与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基金会合作,启动婴幼儿抚育项目,受益44人;小姐妹学前教育项目,受益28人;特需特教项目,受益36人;青少年大运动项目,受益22人。创新开展“社工+”综合安置服务模式,儿童受益53名。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使院内190名收养人员纳入医疗保障。三是SOS儿童村利用临近河南大学的地理优势,充分调动发挥志愿者作用,利用孩子课余时间为孩子开设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一对一课程辅导。今年参加高考的7名孩子全部升入本科和大专院校继续深造,9名孩子参加中招考试也已全部升入高一层次学校学习。

4.养老服务方面:

制定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实施意见, 投入150万加大养老服务人员教育培训,推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的提升。今年新增养老机构4家,新增床位数1430张。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审批事项进入市县(区)服务大厅,《老年人优待证》办理下放至乡镇和办事处。市政府下发了《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采取约谈曝光、查封停用、停业整顿等措施,严密搞好养老机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突出“改、建、合、配、管”等措施,整合社会闲置资源,强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投资1800余万元资金,新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50个、12349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2家、农村幸福院225个,投入400余万元配备设施设备1076件。采取购置、置换、租赁、收回等方式,结合老城区改造,整合社会闲置资源着力实施就地改建;采取新建、扩建等方式,多措并举解决社区养老场所用房。龙亭区北道门社区有效整合社会闲置资源,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受到了民政部黄树贤部长的充分肯定。

5.民生实事工作方面:

2019年,农村和城市低保标准年人均分别由3450元和5640月,提高到3860元和6240元,人均补助水平分别由154元和262元,提高到166元和274元;农村和城市特困供养标准分别由年人均4500元和7332元提高到5040元和8112元;社会散居和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提高到950元和1350元。全年累计为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临时救助对象等14.9万人,发放救助资金3.76亿元。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类别及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局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机构职责、法规文件、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事项、重点项目建设,以及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信息。充分发挥民政局网站和县政府公开信息网的作用,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充分利用网络工作平台,最大限度地整合政务信息和公用事业服务信息资源;借助电视台、报纸等传媒,及时公开发布重要政务信息,全面反映我局工作动态,为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民政工作畅通信息渠道。

2019,我局主动公开共条政府信息,其中,通过网站形式公开政府信息561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5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7条。

2.回应关注热点及政策解读情况

2019年,我局参加了民政相关政策解读在线访谈节目2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3次(主要包含市长专线、网站留言、局长信箱留言),通过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0次。我局在节目访谈中公布过电话、在门户网站公布的有我们的联系方式,多种平台可以更好的为群众提供帮助和咨询。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接到市公开办转发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未发生针对我局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请的情况,举报投诉数量也为0件。

5、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及成效

1.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任组长,调研员李亚军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亚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军林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明确了1名同志专职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直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每年初都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纳入年度目标,建立健全了考核机制。全年共召开1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组织1次公开工作培训。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