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民政工作十件大事

河南省民政厅 2020-01-16 0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一年来,河南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民政服务对象中间,温暖了人心,凝聚了力量,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写在人民群众心里的民生民政答卷。

现将“河南民政”评出的“2019年河南民政工作十件大事”公布如下: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召开了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

8月30日,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总结经验,安排工作。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表彰了全省民政系统4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工作者。

2. 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效显著,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全年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0.5亿元。城市低保月人均标准520元,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3860元,同比分别增长10.6%、11.9%;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8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317万人次。2019年,河南68.7万农村脱贫人口中,低保、特困兜底保障了57.2万人,占比83.3%,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兜底作用进一步凸显。出台《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实施意见》,建立有效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兜底保障脱贫成果。

3.首次全面实行高龄津贴制度,惠及226万高龄老年人

省委、省政府将“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纳入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对80-89岁、90-99岁和百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2019年,河南共发放高龄津贴资金12.9亿元,惠及226万高龄老年人。全省已经登记的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全部发放到位。

4.两次提高全省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首次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高中以上学历在校生

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最低补贴由700元提高至950元,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最低补贴由1100元提高至1350元,并首次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高中以上学历在校生,全省近2万名符合条件的对象直接受益。

5.新建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74.7%

召开全省规范化社区建设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研究部署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明确了今后三年的工作目标任务。2019年新建完成1000个规范化社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74.7%。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6.新建1039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大力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召开全省规范化社区建设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39个,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1.4万个。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7. 稳慎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撤县设区、撤县设市获国务院批复

深入宣传贯彻《行政区划管理条例》,优化行政区划设置,2019年撤县设区、撤县设市获国务院批复两件,有力促进了中原城市群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8.“豫事办”让群众遇事轻松办,全省婚姻登记实现网上预约

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进行了补录。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我省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接入河南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平台,实现了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切实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和满意度,让更多人体验到“互联网+民政服务”和民政“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和成果。

9.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全省殡葬改革工作开创新局面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深化殡葬改革的决策部署,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成立了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会议。

10.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省民政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全面完成省民政厅机构改革任务,有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活力,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民政厅先后荣获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养老服务工作经验先后两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题报道,全省民政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