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 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

政权区划科 2019-04-29 0

()民政局:

自我开展规范化社区创建以来,各县(区)大力推进一有中心为核心的规范化社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2018共建成25个规范化社区,规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专项服务设施面积2.3平方米,惠及居民5.38万户,促进我市社区服务设施布局更加合理、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服务质量更加优良,有力推动了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互助服务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为进一步做好全规范化社区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规范化社区创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要聚焦群众关切,要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 民政部门承担着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责做好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实施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为城乡居民谋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

根据工作安排,2019全市要确保完成不少于46个规范化社区建设任务2020年建设完成不少于100个规范化社区,2021年底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规范化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文件要求,明确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社区建设牵头职责,加快推进规范化社区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二、狠抓规范化社区建设任务落实

规范化社区建设任务繁重,牵扯面广,涉及部门多。各县(区)要在充分领会上级精神、立足本地实际的基础上,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各县(区)民政部门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推动此项工作纳入本地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事项,形成由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的规范化社区建设领导机制,加强工作推进力度。要适时召开现场会、推进会,发挥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揽督导,加强协调,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定期深入社区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建立规范化社区建设实地调研检查制度,以调研检查促进工作。要重视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规范化社区建设好的经验做法,积极营造推动工作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切实加强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全市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经民政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以薛冬局长为组长,副局长李亚军、张勇、王树伟、司啸汉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封市民政局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军林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县(区)民政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列入年度民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着力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四、建立工作定期上报和通报机制

为掌握各地工作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自本月起,建立规范化社区建设定期上报和通报制度。各县(区)民政局应每两个月(双月10日前)市民政局报送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情况(数据截止到上月底),首次报送时间为610日前。市民政局将定期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年底进行总体考评。情况通报将主送各县(区)民政局,抄送各县(区)人民政府

附件:规范化社区创建推进情况明细表

 

 

 

2019年4月28日

规范化社区创建推进情况明细表.docx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