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规范化社区建设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召开

省民政厅 2019-12-18 0

12月16日,全省规范化社区建设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尹弘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了规范化社区建设和养老服务工作,交流了工作经验,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细胞,是居民安居乐业的家园。近年来,全省城市社区4140个,城市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农村覆盖率74.7%;建成规范化社区1500家,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会议要求,做好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要做到“五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规范化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完善硬件设施,按照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不足千户的,总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标准科学规划布局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重点抓好“一有七中心”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治理机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社会力量的统筹作用、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通过公开设岗选人、强化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将养老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高成长服务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和重点民生实事。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到1.4万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2494个,建成63个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会议明确,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七个切实”。即: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认清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新建居民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已建成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补齐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的短板;切实提升居家社区养老品质,增强养老服务的多样性、可及性、精准性、智能性;切实增强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切实加快农村养老事业发展,探索农村普惠养老方式,健全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切实推进医养结合,改善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切实加强养老服务的监督管理,推动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责任单位要严格履行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支持政策、强化人才支撑、营造宣传氛围、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这两项工作任务。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洛阳市洛龙区龙康社区、定鼎门社区、涧西区兴隆花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涧西区重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涧西区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

洛阳市、郑州市、许昌市、兰考县4个市(县)介绍了经验做法,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5家省直单位作了工作安排。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民政厅等14家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