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人事科 2019-12-18 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封市民政局自觉将专项整治当作解决民政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重大部署,当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坚持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在专项整治上集中发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局党组先后召开9次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3次推进会,对照专项整治问题进行深挖细查,逐项细化问题清单,凝聚思想共识、明确主攻方向,同时组成五个督导小组对专项整治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补短板,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聚焦群众利益,深入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复核了“三县一区”2018年以来低保退出人员,重点排查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共排查农村低保对象37316人,发现疑似“脱保”12人,“漏报”194人,对疑似“脱保”“漏保”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审核审批,已将符合低保条件的16人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开展了“三县一区”农村低保督导检查,本次检查共涉及8个乡镇16个贫困村的所有农村低保对象共818户1429人,并抽查了65户非低保、非特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38人,通过入户核查发现疑似问题25条,现已整改完毕。

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成立了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殡葬服务园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11月14日召开了殡葬服务园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对殡葬服务园区建设的重点任务、部门职责、时间节点、工作部署等做了明确要求。《开封市关于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即将下发,《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宣传引导、严厉打击殡葬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督查评估、严格责任追究八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此次殡葬改革的主要任务是2019年完成市、县殡仪馆危房改造和50%环保不达标火化设施更新改造;2020年,市、县殡仪馆火化设施全部达到环保标准,市和50%的县至少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50%的乡(镇)至少建成1个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50%以上;2021年,市以及每个县至少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个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殡葬基础设施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

       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开展好养老服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按照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116项内容28项重大风险隐患指标,联合消防等相关部门对民政福利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发现140家福利机构存在510条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向各县区民政部门下达整改通知,对重大风险问题逐条进行梳理,逐一建立检查台账和问题清单,逐一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责任人、整改意见和时限,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从2019年1月1日起,进一步实施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不断扩大受益老年人群体,增进老年人福祉。

开封市民政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在抓好专项整治,突出重点,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深化专项整治成效,以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