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

2019-11-22 0

11月22日下午,开封市民政局召开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部署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冬,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树伟,各县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和社会救助科、城乡社会救助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jpg

王树伟同志传达学习开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开封市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工作》和《开封市助力脱贫攻坚推进集中供养工作意见》通知精神。会上,下发《开封市民政局开展脱贫成效百日攻坚兜底保障全面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分散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的通知。

2.jpg 

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就下一步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薛冬同志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落实好兜底保障、有效防止返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好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要研究提出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的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安排。二是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加大重点保障力度。助推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因残疾、重病等原因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关注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等特殊贫困群体,认真落实重点救助对象“分类施策”政策要求,实现社会救助水平显著提升。三是严格监督管理,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农村低保规范管理,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坚持逢进必核,严把政策审核关,提高低保经办各个环节的精准度,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兜底。四是加大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兜底保障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及时纠正思想认识不清、政策界限把握不准、政策执行有偏差等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