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

2019-11-08 0

为全面理清当前全市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展情况,推动全年工作任务落地见效,11月8日上午,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郭长周、副调研员盛振国、养老服务科科长张立忠及各县区主管养老服务的主管局长、老龄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9年度重点工作进展落实情况,2019年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任务重、标准高,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县区密切配合,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完成了民政部28项指标任务的整改工作,全市全年合计投入200余万元对养老机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下步,要继续抓好冬季安全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市局也将组织回头看,严防弄虚作假。二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全年对各县区下达49个建设任务,目前已建成44个,大部分县区超额完成,个别县区进展较慢,部分还存在面积小、规划不合理、功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投入运营慢等问题,下步,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确保建成一个,投入使用一个,发挥效益一个。三是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各县区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使用支出进度,严格按照资金用途、范围、时间节点等进行支出,确保资金使用合规,使用效益明显。四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各县区要进一步摸清本地区老旧小区底数,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标准,利用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加强老城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五是老年人健康能力评估。开展老年人健康能力评估是精准安排养老服务内容,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整体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水平,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地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县区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向养老机构负责人讲清楚评估的重大意义,搞好配合协调,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张科长还就下步其他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

会议传达了第十六次全市民政会议精神、《河南省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对下步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进行部署,一是要建立推进机制,加强与财政、人社、住建、规划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发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精心组织实施。二是开展调查摸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民政部门要积极参与调查摸底,切实摸清底数,为下步改造提出科学合理得意见建议。三是精心组织实施,要通过政府回购、租赁、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的需求。

会议专题研究了高龄津贴工作。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高龄津贴,优化申请审核流程和定期认证审核程序,提高认证效率和资金使用准确性,就新增信息化手段方便群众办事的措施进行了讨论。会议讨论认为,在原来人工申请、审核保留的前提下,推出更多便民措施。减少申请材料,由原来申请需要4份材料,减为现在只需要身份证,实现“一证办”,打破户籍属地限制,实现“全城通办”,通过市政务服务平台网上申请、利用“汴捷办”手机客户端申请,实现“一网通办”。

会议最后,副局长郭长周指出,19大以来,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仍然面临基础差、底子薄、供给不足等问题,下步工作任务仍然较重,需要大家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干好养老服务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的一项任务就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将养老服务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二要聚焦矛盾问题,当前,养老服务工作还面临这样那样的矛盾问题,需要进一步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破解“难点”在找差距中抓落实,攻坚克难,抓好养老服务工作。三要聚焦重点工作,各县区在工作落实过程中,要突出工作重点,以重点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带动养老服务工作的整体提升,突出抓好高龄津贴发放、冬季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治、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水平。

图片1.png

图片2.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