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组织参加“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道德讲堂

2018-07-12 0

       5月23日下午,由开封市妇联、开封市文明办主办的开封市道德讲堂“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在开封市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我单位组织2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为了更好地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做到人人都以好家风、好家训为荣。朱熹第26代嫡孙朱高正教授以《朱子家训》为核心,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中国人修身齐家的理想与追求,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贯追求。

14.jpg

自古的经典名言都是以理服人,用德教人。《朱子家训》虽只有寥寥数百字,却以通俗易懂的文体表达了深刻的治家之道,使儒家的经典之作,几百年来,为世人所重,除了“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的礼节与信义,还有“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的睿智。更有“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的宽阔心胸……

聆听朱高正教授关于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的激情宣讲,大家在思想上经历了一次道德的洗礼。此次道德讲堂为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家庭教育树立了学习的典范。当时代在变,可能古书的一些字面内容不适合这个时代,但当你仔细剖开,细细品读其实道理依然如故。避开喧哗,让我们在细致领会圣贤教诲的过程中,去感受《朱子家训》的独特魅力和永恒价值。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