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第二次推进会

2018-03-06 0

3月1日下午,在市民政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第二次推进会。市民政局局长张晖、副局长郁正国、救助中心主任孟国剑,各县区民政局局长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01.jpg

会上主要听取了各县区对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规划方案制定情况,资金筹措情况,“封土行动”后开工准备工作等情况。九个县区民政局长逐个对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前期的准备工作做了详细的汇报,均表示已多次向县区主要领导汇报,大部分县区已将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列入本年度民生实事,县区财政将在资金方面大力支持。

张晖局长充分肯定了各县区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前期所做的工作,并要求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通过省厅“大走访大调研”敬老院存在问题、鲍厅长来开封调研、市领导指示敬老院法人登记、市政府出台《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列入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等等工作,看出上级对敬老院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下级民政部门,思想上要更加统一,认识上要再提高,确保全市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在国庆节前务必全部完成。二是资金保障要到位。资金是制约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的瓶颈,为确保如期完成敬老院改造提升任务,各县区政府要自觉承担起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必须确保先期投入资金的需要,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待“封土行动”结束后立即开工,同时要将今、明两年返还的福彩公益金重点用于敬老院建设,压实县、乡两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强化资金投入,为推进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提供资金保障。三是质量监管要到位。敬老院建设工作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大意。各县区要成立工程质量监管领导小组,强化县级政府对建设质量的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乡级政府工程实施和质量监督的具体责任,对每所改造提升敬老院都要明确质量监管责任人,坚决避免工程“建好一批、倒下一片”情况的发生。坚决杜绝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出现,真正把敬老院建设成为政府放心、社会关心、特困对象称心的阳光工程。四是服务管理要到位。提升敬老院综合水平,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在综合改造敬老院的同时,要同步考虑人员配备服务管理工作,做好敬老院管理工作,敬老院院长是管理好敬老院的关键,要选好一个对工作“热心、细心”,对老人有“爱心、诚心”的“四心”型合格院长,对优秀院长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根据工作实绩予以相应奖励,切实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张晖局长特别强调,各县区要借列入民生实事的契机,各部门齐心协力抓好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各县区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抓紧、抓实、抓好这项工作;务必在3月15日开工,技术上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保证工程质量。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