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

2019-03-21 0

2019年是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关键的兜底保障任务。为高标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在我市脱贫攻坚战中更好地发挥民政部门职责职能,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3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尉氏县、杞县、通许县、祥符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下发了《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对我市4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排查的通知》(汴民办〔2019〕25号),安排部署对全市4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农村低保对象和特困救助供养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会议指出,对民政救助对象开展摸底排查是发挥民政扶贫兜底保障职责的基础性重要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是精准救助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排查摸底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三县一区要抽调专门力量逐村逐户逐人进行排查摸底,务必掌握真实情况。县区民政部门要掌握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名单。

01 - 副本.jpg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各类社会救助数据的准确性,县区民政局对乡镇(办事处)上报的信息数据要切实审查把关,认真核实低保对象数据,确保“四个一致”:低保信息系统数据与实际发放数据一致、与纸质低保档案一致、与报表数据一致、与计财台账数据一致。各县区要指定专人负责与同级扶贫部门的协调、沟通,根据各类民政涉贫数据变动周期,互通数据,达成一致。各类涉贫报表、总结、汇报等都要与同级扶贫部门进行充分沟通,确保民政涉贫数据与扶贫部门统一口径统计、统一口径管理、统一口径上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