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社会福利机构建设管理现场推进会在开封召开

2017-10-12 0

      10月11日至12日,全省社会福利机构建设管理现场推进会在开封举行。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厅长孟令武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松文出席会议并致辞。鲍常勇充分肯定了开封市福利园区建设管理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大走访大调研成果,积极推进已建成的县级福利中心投入使用,更新管理理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鲍常勇指出,全省福利机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管理服务水平得到了持续提升,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也正在逐步进行;但当前福利机构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设施设备陈旧、配备不到位、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配比不合理,管理制度虽有,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突出;明确了下一步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督促建设好的福利机构尽快投入使用,年底要进行专项督导,残疾人“两项补贴”按照时间节点按时足额发放,不拖不欠,民生实事一定要按照要求圆满完成。

鲍常勇要求树立几种理念:一是要树立办好福利中心,做好兜底工作的理念。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不是看社会上有多少富人,而是看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心、照顾有多少,弱势群体享受的公共服务、公共资源有多少,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的文明程度和我们做的福利服务密切相关。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今年各地民政部门投入很大精力用于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大部分问题得到了解决;进行了大走访大调研工作,从现在开始,针对发现的问题,要一个个解决,全省120个县级福利园区都建的很漂亮,建的规格很高,下一步要让它们转起来,发挥作用,要做到今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明年巩固、提升;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保障、优抚对象今年都提标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步入正轨,正式运行,这些对象的补贴一定要及时到位。三是要发挥好福利园区的综合服务功能。为什么让大家来开封,因为开封福利园区综合功能发挥的好,“五位一体”,民生养老院建成后,将形成“六位一体”,230亩地,六项职能,资源集约利用,各项民政业务协调发展、优势互补。现在很多福利机构,没能综合发挥效用,要指导市(县),不能各拉一摊儿,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先进理念来管理、运营,实现管理规范、运行规范,资源共享。

市民政局局长张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开封市福利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将建设社会福利园区摆上重要位置。社会福利园区从立项开始就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解决园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局领导亲自挂帅、牵头负责,组织专班跟进。二是强化资源整合,高标准建设社会福利园区。高起点规划市社会福利园区,统筹整合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三是以“三化”为抓手,高水平管理社会福利园区。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基层民政标准化工作新局面;推进社工工作,引入政府购买服务,打造专业化的民政福利工作人才队伍;推进关爱服务规范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充分体现托底保障功能,发挥社会福利园区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建设好县级福利中心。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开封市社会福利园区,观看了大走访大调研全省社会福利机构情况汇报片,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李经宇处长通报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

省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相关同志,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局长、分管局长、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股)科长、开封市各县(区)民政局局长等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