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四项措施做好清明节期间各项工作

2017-04-10 0

  日前,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主题,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将清明祭扫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提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清明节前夕,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禁烧、禁放”专项治理会议,成立清明节期间安全稳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应急措施,健全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责任制,杜绝缺岗、漏岗、串岗及通讯不畅等现象,确保重大信息上报渠道畅通。

二是强化沟通协作。联合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查烧、禁放”执法,规范市区公墓、主要干道、各大路口的焚烧纸钱、冥币行为;加强对祭扫人员密集单位的安全防控,做好重点路段交通疏导、人员分流和火灾隐患排查,确保群众集中祭扫安全有序。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在殡葬场所张贴文明祭祀宣传标语,大力推广开展网上祭祀、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等低碳祭扫方式,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

   四是优化便民服务。在显著位置设立志愿服务点,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安排专人制止不文明行为,在祭扫高峰时段增派人手,积极做好人员疏导、车辆指挥、秩序维护等工作。免费提供茶水、急救药物、业务咨询、道路指引等便民服务。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开展各类纪念活动,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