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朱亚军荣获2016年度“感动开封”十大人物

2017-04-05 0

3月28日下午,因为有你——2016年度“感动开封”十大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朱亚军等10位温暖人心的典型人物获此殊荣。市领导侯红、黄道功、焦跃进、王载飞、孙继刚、赵洁等出席颁奖典礼。

16.jpg

附: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朱亚军事迹材料

 

十年坚守 只为你有一个家

 

无论是在寒冷冬夜的大街小巷,还是在炎炎夏日的车站广场;无论是在颠簸闷热汽车火车上,还是在曲折泥泞的乡间小道上;无论是在工作日的八小时之外,还是在节假日的二十四小时之内,你都有可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步履矫健匆匆,满脸亲切温和的中年女性,或在认真仔细地查看街道两旁墙角涵洞有无外宿的街头流浪者,或在相扶着受助对象一同前行,或在耐心细致地为病残对象服药喂饭,或在为衣着破旧的流浪乞讨人员换洗衣裳。她,就是开封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朱亚军,一个用奉献谱写生命乐章,在平凡中创造着许多感动的人。

2007年10月,朱亚军以开封市救助站第一任女站长的身份来到了开封市救助站。然而,刚上任不久她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市救助站接收了一个小姑娘,这个小姑娘只会说“燕燕”两个字。为了帮她找到家,朱亚军每天亲自为她端饭送水、仔细询问,将每天获得的零碎信息一点点整理成小纸片,然后再一个个城市打电话、一个个乡镇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多天的询问和排查,终于帮小姑娘找到了家,当时她高兴得跳了起来。从此,深深被救助工作吸引,并与流浪乞讨及临时陷入困境人员建立了不解之缘。

由于救助站的工作性质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收到信息,她都会二话不说立即赶到现场。一次周六深夜两点左右,一个13岁的郑州女孩因家庭暴力离家出走,被警察送到了救助站。到站后,女孩一直哭闹,不愿意留在站内,任何人都劝不住。接到单位工作人员电话后,本来不该值班在家休息的朱亚军,立即让爱人开车把她送到单位。通过与其耐心交谈,朱亚军了解到她是因为害怕,于是给她讲解了救助站的工作职责,带着她参观了站内的居住环境,承诺不会贸然送她回家,并由她自己决定是否接受救助,看到工作人员对她态度非常友好,女孩决定留下来。当她后来得知要被护送回家后,情绪又非常激动,冲出救助区,爬上站里的院墙,手里拿着一个她事先藏好的玻璃条,威胁工作人员说要自杀,任工作人员怎么劝说都不肯下来。朱亚军闻讯赶来,以一个母亲的身份角度与其谈心,对她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僵持了半天,她终于从墙上下来了。在交谈中朱亚军还发现女孩两条胳膊上布满了一圈圈的划痕,经了解,都是她自残所致。朱亚军担心女孩会冲动做出傻事,就安排工作人员对她进行24小时不间断照顾。经过两天无微不至的关心和耐心劝导,女孩终于同意在工作人员护送下返回了家乡。

为走失的受助人员寻亲是一件极其需要耐心、细致与坚持的事情。她常常不厌其烦地到受助区询问难以提供有效地址与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努力帮他们寻亲。

一次,派出所送来一名精神异常的女性流浪人员,她情绪一直激动,嘴里嘟嘟囔囔说个不停,穿着非常单薄而且破旧,身上还有浓浓的异味。看到这种情况,朱亚军先是面带微笑,用温和的话语安抚住她的情绪,又带两个女工作人员为她洗澡,并换上新买的服装,送上可口的热饭。之后安排细心的工作人员经常和她交流。通过两三天的交流谈心,她只说了和年龄,至于其他相关的信息她只字不提,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朱亚军说:“既然能开口说话,只要我们有诚心和热心,就能帮她找到家”。只要有空,朱亚军就和她谈心交流,安排专人对其生活进行照顾,同时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治疗慢慢的取得了她的信任。待她思想意识有些清醒的时候,她用笔在纸上写出了“中原油田光明小区”,曾经在油田工作两年,父母双亡,也没有兄弟姐妹,丈夫易军也与她离婚两年了。通过网络查询确认、顺藤摸瓜式的电话联系以及多方协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最终联系上了受助人员的父母。得知其已走失两年,家人一直没有停止对她的寻找,但是一直没有结果。她的父亲来到救助站,看到丢失多日的女儿时,不由得泪流满面,激动的说“感谢政府帮我们把女儿找回来了,给予了我们团聚的机会”。

站上还有一位80多岁、精神异常、在站里滞留了近3年的老人,经过持续为其治疗和精神疏导,老人在一次交流时说出了“招讨营”三个字。得知这一信息后,朱亚军立即带队到祥符区杜良乡招讨营村为寻亲,结果该村的村支书和村民都不认识这位老人。就在大家感到沮丧时,朱亚军想起以前和老人交谈时,老人提到村里有一个铁槐树的信息,于是又请村支书帮忙找来村里年龄较大的村民辨认,就在大部分村民仍然辨认不出的时候,一位年近八旬的村民认出了她。通过村支书和热心村民的帮忙,工作人员终于联系到老人的外甥女,并从她那里得知,老人20多岁时就嫁到了鹤壁市淇县纪庄,现在已过去了50多年,她们之间很久没联系过了,也无法联系到老人的子女,更不知道老人的大名叫什么,当地无法安置。朱亚军又带领工作人员赶往鹤壁,在鹤壁市救助管理站的积极配合下,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儿子和女儿。

类似的感人事例数不胜数。在救助站工作十年来,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勤政廉政,乐于奉献,工作中既有女性的心细,又有男性的魄力。她常说:“上级领导把我安排到这个岗位,干好工作是我的本分,凡事走在前面是我的责任,让受助人员都能找到家是我最大的愿望”。还对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在受助人员找到家之前,咱救助站就是他们的家,要给他们家的温暖。在她的领导下,救助站形成了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每年救助四五千人次,从未出现一例流浪乞讨人员因疾病、冻饿等而死亡的恶性事件,为开封市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深得省民政厅和市领导的称赞。朱亚军本人也先后获得河南省社会事务优秀服务标兵、全省救助工作先进个人、开封市“巾帼建功”标兵、开封市“三八红旗手”、开封市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开封市城市数字化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社会工作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并多次被评为市民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