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政系统摸底排查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2016-05-26 0

 5月24日上午,市民政系统召开摸底排查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局长张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县(区)民政局局长、社会事务股股长和市民政局“三留守”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勇副局长传达了《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公安厅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并就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作了详细安排。会议要求:一是学习文件,吃透精神。重点做到“四个弄清”:目标任务要弄清;排查对象要弄清;时间节点要弄清;工作要求要弄清。二是迅速行动,协调配合。重点做到“五个马上”:与原牵头单位(妇联)马上对接;与县区党委政府马上汇报;与成员单位马上沟通;摸底排查工作马上部署;关爱工作机制马上健全。三是履职尽责,发挥作用。重点做到“六个到位”:牵头协调组织到位;责任分解明确到位;加强宣传引导到位;推进落实督导到位;数据统计上报到位;信息掌控建档到位。四是持续关爱,明确实效。做到“四同四全”:排查与关爱同步并举;软件与硬件同步并举;实干与宣传同步并举;部门与部门同步并举。确保摸底排查实现全覆盖,基础建设实现全覆盖,信息建档实现全覆盖,关爱保护实现全覆盖。努力达到零事故、零纠纷、零问责的工作目标。

张晖局长最后作重要讲话,首先传达了李立国部长在通许调研的情况,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强调指出:一是主动谋划。民政部门的同志要学习好上级的文件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主动牵头,主动协调,积极为党委政府想办法、出主意,制定措施,完善方案。二是主动担当。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民政部牵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现了政府在“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责任担当,是对民政部门的信任和重托。李立国部长也多次强调,民政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这个责任。我们要把牵头作用发挥好,体制机制完善好,部门沟通协调好,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好。三是主动作为。前期工作,妇联部门干的很好,得到了省委、市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对接后,关爱保护工作的起点高,民政部门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选择好突破口、切入点,发挥民政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加大工作力度,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