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活动专题

2016-04-12 0

我市举办第八届“节地生态安葬”活动  3月2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精神,市民政局在聚仙园公墓举办第八届“节地生态安葬”活动,为我市25位逝者举行草坪葬仪式。活动现场,17户家庭代表在预先挖好的土坑内缓缓放入棕色的可降解骨灰盒,然后植入市民政局为其提前备好的草坪,并敬献鲜花,最后放飞黄白绿三色气球寄托哀思。据悉,我市已连续8届举行“生态安葬”活动,为113位逝者举行了绿色殡葬。

我市召开殡葬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今后工作重点 3月30日上午,全市殡葬管理工作会议在市民政局召开,会议明确2016年殡葬管理工作要按照抓重点、解难点、扮亮点的基本思路,全力实施“二三四五”四项措施:一是实施“两手抓”。 软件方面:抓班子、强核心;抓队伍,强骨干;抓教育,强意识;抓责任,强担当;抓制度,强管理;抓稳定,强安全。硬件方面:抓设施,推动达标规范;抓设备,推进更新升级;抓规划,推进公益项目;抓经费,推进保障力度。二是构建“三大网络”。在全市构建殡葬服务管理单位内联网络平台,将各单位的殡葬服务资源以信息共享的形式上传到该平台,通过自助设备为市民提供查询、购买等菜单式服务;利用微信、QQ、微博等构建外联网络平台,大力宣传绿色殡葬理念,倡导生态安葬,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构建市、县殡葬服务机构互联网络平台,畅通市、县殡葬服务管理工作渠道,及时有效地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同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难题,通过该网络平台可迅速逐级上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重点推进“四项工作”。即:强化经营性公墓监管力度;强力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启动公益性殡葬设施;持续推动惠民殡葬政策落实;启动殡仪服务设施改造升级。四是全面落实“五化”。积极引导全市殡葬服务管理单位全面落实殡葬服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常态化,逐步提高殡葬服务管理水平。

市民政局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1日上午,市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近100人来到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烈士活动。首先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并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之,全体肃立,向烈士默哀一分钟,向纪念碑敬献花篮。随后全体干部职工瞻仰了烈士纪念碑。最后,参加活动的人员依次走向烈士墓,一一敬献鲜花,对每一个烈士墓碑进行认真的清扫和擦洗。活动进行结束,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先烈的奋斗精神,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扎实推动各项民政工作顺利开展。

市民政局积极开展清明节 “查烧”工作  清明节期间,社会事务科和市殡葬管理所,与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紧紧围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活动主题,对全市各公墓单位、主要干道、十字路口的焚烧纸钱、冥币等封建迷信行为依法进行 查烧专项治理,积极遏制和减少群众在大街干线、十字路口焚烧纸钱、冥币等现象,并对不理解殡葬改革法律法规的群众进行劝解和说服,倡导广大市民群众文明祭奠,低碳祭扫,弘扬先进的殡葬文化,树立现代的殡葬理念。此次活动得到了各区民政局和社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禹王台区民政局王大州局长亲临一线指导“查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广泛参与,实现了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局属殡葬服务管理单位加强清明节期间殡葬改革宣传工作  市殡葬管理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和文明祭扫倡议书、订制条幅、宣传展板、出租车顶广告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宣传殡葬法律政策、法规知识,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殡葬改革法律法规的了解,同时举行纪念老一辈革命家倡导火化60周年宣传活动,在全市再次掀起殡葬改革宣传高潮。清明节前后,出动流动宣传车380余次(含出租车300辆),发放宣传单、文明祭扫倡议书近两万份。市殡仪馆、华侨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紧紧围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主题,采取发放倡议书、制作宣传版面、悬挂标语等形式,展示行业形象,宣传政策法规,倡导祭祀新风,传播绿色生态殡葬文化;并协调公安部门在各交通显著位置放置“交通管制”、“交通疏导”提示牌,设立安检巡视员、引导员,做好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工作。

市殡仪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  清明节前夕,为保障祭扫安全,市殡仪馆组织安全常识教育,要求每位职工做到“四熟悉”:熟悉应急预案,熟悉风险点防控,熟悉本人职责、熟悉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邀请武警顺河回族区中队消防指战员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组织了消防演练。

市殡葬管理所和华侨公墓大力开展低碳祭扫  清明节期间,市殡葬管理所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积极推广“鲜花祭奠”、“丝带寄哀思”、“错峰祭奠”和“家庭追思会”等健康文明的祭扫新形式,树立现代的殡葬理念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殡葬改革舆论氛围。

华侨公墓开展纸香兑换鲜花活动,专门设置了纸香兑换鲜花置换点,准备了数千支鲜花,供前来祭扫的群众用自带的纸香免费换取鲜花,用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新区民政局多项措施确保西陵豫园公墓观察点顺利运行  西陵豫园公墓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向民政部直报的清明节观察点,为确保监测信息准确、详实并及时报送,新区民政局全体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联合西陵公墓职工共同执勤,设立专职观察员,在重点部位随时观察人流、车辆及祭扫人群的动向,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同时设立殡葬服务志愿者服务站、咨询台、接待处,负责解答群众的疑问、问题,及时处理投诉、意外事件,配备急救箱、饮水机(桶)等物品,方便祭扫群众。

据统计,各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祭扫群众31.2万人次,车辆15000台,坚守一线的职工人员180人,未发生任何安全突发事件,全面实现了“平安清明”目标。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