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实施方案

2015-10-25 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有关精神,根据《民政部中央文明办 共青团中央关于倡导和支持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文明办、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倡导和支持“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通知》、《开封市民政局、开封市文明办、共青团开封市委、开封市教育局关于倡导和支持“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通知》要求,按照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工作部署,结合开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围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总体部署,通过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在全市营造慈善友爱、文明互助的良好氛围,推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幸福开封作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一)倡导节俭、环保、爱心理念,培育节俭养德的社会新风尚。

(二)搭建全民慈善平台,促进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的有机衔接。

(三)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打造成募救合一的全市慈善品牌。

三、成立开封市“一张纸献爱心行动”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更大成效,特成立开封市“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一)组 长:市政府副市长、慈善总会会长张松文。

(二)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杨诗敬,市民政局局长、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张晖,市文明办主任何利军,团市委书记柳波,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

(三)成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军,市文明办副主任李楠远,团市委副书记赵海燕,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富安。

(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民政局副局长、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军任办公室主任,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温晓华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倡导单位各派一人任联络员,便于工作的开展。办公室地点设在市慈善总会(开封市金祥路6号,电话:0371-22698873)。

领导小组的职责是研究制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实施方案,协调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启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对行动中的重大事项做出决策,管理和监控行动开展。

四、工作内容

在市民政局、文明办、团委、教育局等部门的倡导支持下,以市慈善总会为执行主体,充分发挥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组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家庭收集废旧纸张和书报刊,将售卖所得捐赠给慈善总会,用于救助我市贫困家庭先心病、白血病等患病儿童和SOS紧急救助项目。

五、统一行动标识

按照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工作方案,统一行动标识。包括:

  (1)统一行动名称: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2)统一行动口号:以俭养德,人人为善,关注民生,救助患儿,营建慈善社会;

  (3)统一行动标识:使用中华慈善总会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LOGO;

(4)统一救助对象:所得捐赠资金用于救助我市贫困家庭先心病、白血病等患病儿童和SOS紧急救助项目。

六、活动安排

(一)宣传联络和督导检查。通过建立健全活动组织网络、开展全方位媒体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播报,加大活动主题、动态和成效的宣传,形成规模和声势,增强全社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浓郁慈善友爱、文明互助的良好氛围。

(二)确定活动站点。12月上旬,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市区慈善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社区、人员集中的窗口单位、公共场所设立纸张捐赠站点,并逐步在全市推广,探索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全天候的捐赠机制。

(三)确定站点负责人。各回收站点要专门设立负责人,负责掌管售纸总量、监管称重、资金收取与善款移交。倡导单位联系人将站点负责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地址等信息统一填表(见附件1),于12月15日前报活动办公室。

(四)组织捐赠活动。12月下旬(拟定于12月23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正式启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落实措施,推动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五)统一管理资金。各单位、捐赠站点及时将售卖纸张数量及售卖资金汇总至市慈善总会。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捐赠账户:

户名:开封市慈善总会

账号:18640157400000039

开户行:浦发银行金明支行

(注:各单位汇款时需注明“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善款)

(六)及时公布捐赠情况。市慈善总会定期对捐赠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并在开封日报“善行开封‘慈善之窗’”专题栏目和开封文明网公示活动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七、表彰

由市民政局、文明办、团委、教育局、慈善总会每两年对参与项目并做出贡献的机构、家庭和个人进行表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