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管理站帮“死亡”15年流浪人寻家记

2015-07-07 0

核心提示

  像往常一样,2015年6月30日的丹江口市街头,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当天下午,在该市街头的一角,两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一把抱住一位衣着干净的中年汉子,放生痛哭,并不停拍打汉子的肩膀,引来路人的驻足注视。原来,这对已经75岁的老人,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已经“死去”了15年的儿子。这一场不可能的重逢背后,隐藏着千里之外的市救助管理站数位职工近千个日日夜夜不言放弃地种种努力。

  突现古城街头的流浪者让救助站操碎了心

  2000年的严冬,家住丹江口市的张贵林随父母北上务工。然而,由于患有精神方面疾病,不能很好认知住址,跟随父母务工的张贵林走失了。“走失那一年,他(张贵林)35岁。”6月30日,见到失踪了15年的儿子时,张贵林的母亲满脸泪水的说,“那一年下大雪,找了很久没有找到,我们都以为他已经冻死了。”没想到的是,被父母误以为冻死的张贵林在各大城市的街头流浪了十余年,2012年的冬天,他流落到了古城开封的街头。

  张贵林这位精神失常中年人,刚刚流落到开封市区,就引起了市民的注意。2012年12月26日,梁园交巡防大队经过询问之后,将他护送到了开封市救助管理站。“没有身份信息,问不出来任何结果,行为表现精神失常。”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回忆接收时的情况说,“为了确保受助人的安全,按照规定,站里把他送到了第五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在救治的过程中,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不论是到医院看望其他病人,还是办理为其他病人办理出入院手续,顺道到张贵林的病房询问他的家庭住址以及基本情况的行动一只没有停止。也许是张贵林自身的病情特别严重,也许是流浪期间受到其他刺激,住院期间,虽然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多次探望、询问,依旧不能获知他的基本信息。

  然而,一个很好的消息是,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治疗,张贵林的精神状况得到稳定。由于一直无法获得他的家庭信息,病情相对稳定的张贵林被安置到了救助管理站的代养机构生活。在代养机构生活的日子转眼过去了半年,在这期间,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而再,再而三地前往询问他的基本信息,想要帮他找到家的工作人员换了一个又一个,然而这一切都似乎是劳而无功,令救助管理站对他的救助陷入了僵局。

  从错误百出的信息中找到一丝希望

  终于,在上个月,病情越来越稳定的张贵林在纸上写出了一个详细的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三里桥二队,并写下了一个名字--王林。得到这些信息令一直为张贵林寻家的杜艳丹非常兴奋,马上联系十堰市救助站请求帮忙落实。但令人失望的是,十堰站经过落实询问,发现这个村子并没有叫“王林”的人。难道是名字写错了?杜艳丹再次到代养机构询问。张贵林依旧拿着笔写下了一个一模一样的人名。

  “我想,他能把地址记得这么清楚肯定不会错的,于是又通过十堰市救助站联系丹江口市救助站,向他们描述了王林的信息,并发去了他的照片。”杜艳丹肯定地说,“丹江口站非常负责任地打出照片后马上派人到村里去核实了,经过详细了解得知,三里桥村确实有一个人走失了,但是已经走失了15年,名字叫张贵林,并不叫王林。”当地救助站找到了走失者的父母,由于儿子已走失15年,照片上的人变化很大,他们不敢确人。丹江口站只好向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回传了两位老人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以及走失儿子的基本信息,还有走失的张贵林的三个妹妹的名字,希望能使张贵林回忆起来。

  可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当杜艳丹将疑似张贵林父母以及家人的详细信息写到了一张纸上,请张贵林辨认时发现,张贵林因精神疾病,他并不能与人正常沟通,也不看提供给他的信息。再次陷入救助困境的市救助管理站并没有放弃,开始了又一轮的信息查找。突然,工作人员杜艳丹突然想到,根据两位老人提供的信息,其中有“他们走失的儿子两个耳朵不一样”这样一条重要信息。于是,杜艳丹拿起相机,给这位不说话的张贵林拍了几张照片,尤其是耳朵的特写。回到办公室后,杜艳丹马上将照片发到丹江口站,请丢失儿子的两位老人仔细辨认。

  “冻死”15年的流浪人终于回到家乡

  发过照片的第二天上午,两位老人早早赶到了丹江口救助站,看到照片之后他们觉得很像,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两位老人我,他们的儿子有一只胳膊由于没有力气伸不直,手腕上又被手铐扣出来的疤痕。”杜艳丹讲述说,“我马上到代养机构去辨认,果然,他的手腕上还有明显的疤痕。把照片传到丹江口站之后,他的父母肯定了,就是他们走失多年的儿子。”确认了之后,市救助管理站和丹江口市救助站的同事一样,都松了一口气,为这分散了15年的一家人感到高兴。

  随着2015年上半年的即将结束,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根据确认信息,马不停蹄赶到了千里之外的丹江口市,将被父母误以为“冻死”了15年的张贵林安全送到了家人面前……

  连日来,市救助管理站已经为多为长期滞站的受助人员找到了他们的家,让一个个家庭重新团聚。“他们很多人精神有问题,再加上语言障碍,使我们帮助他们寻亲的工作困难重重。”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张春光说,“但是我们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细节,能说出来的信息都是给我们的希望。”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朱亚军指着一个个被成功送到家的受救助人的资料以及正在为他们寻找家庭住址的滞留人员这样说:“救助站工作最大的意义就是为那些流离失所的人提供一个庇护场所,使他们可以安全健康的生活;把迷途的人送回到他们的亲人身边,让家中不再有哭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