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动员大会

2015-07-02 0

7月1日上午,开封市民政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动员大会召开。会议首先收看了全省民政系统“三查三保”活动动员部署会,学习领会了省民政厅冯昕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了《开封市民政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实施方案》(汴民文〔2015〕57 号)。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开展好“三查三保”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晖对贯彻落实省厅“三查三保”活动部署和冯昕厅长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突出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

县(区)民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就是“三查三保”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靠前指挥,重心下移,按照责任分工,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措施,深入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单位和场所进行检查。要突出以下六个重点:一查是否完善消防手续,各相关场所要按照消防要求完善相应手续,手续不全的要抓紧时间报批、备案;二查有否使用违规材料,对明文规定不允许使用的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要坚决予以拆除;三查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检查电气线路是否安全可靠、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完好、场所设置是否科学合理(逃生通道、消防通道、人员安置等);四查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消防培训是否开展、消防演练是否经常;五查履职尽责是否到位,认真检查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自身岗位责任履行情况,特别是监管和服务同步落实的情况,切实解决推诿塞责、庸政懒政和渎职懈怠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六查社会稳定情况,看各县(区)是否存在因民政工作不到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主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二)紧盯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帐

最大的安全在于防范,防范的基础在于排查,排查的目的在于整改。从前一阶段的检查情况来看,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还存在消防设施不足问题、电气线路老化、易燃材料管理不善、个别单位存在彩钢板设施等安全隐患。各级民政部门负责人必须落实第一责任,结合“三查三保”活动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导,盯紧每一处隐患,抓住每一个问题,建立整治台帐,逐个场所落实,逐个问题整改,坚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求实效,做到除患务尽,不留死角,务必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一方平安。

(三)科学制定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要求各县(区)民政局、局属各单位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在科学分析、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的三查三保”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时,严格按照省民政厅活动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帐,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求实效。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