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封SOS儿童村走出的网球未来之星---王晓飞

2015-06-17 0

2015年5月30日,一个令人欣喜的好消息从法国巴黎传来,在刚刚结束的2015法网未来网球之星的总决赛上,来自中国的12岁少年王晓飞仅耗时23分钟,以两个4-0轻松打败英国12岁选手杰克·平林顿·琼斯,成为首位在本项赛事问鼎冠军的中国小将,在罗兰加洛斯的赛场上再次呈现了中国力量,也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

鲜为人知的是,王晓飞来自中国开封SOS儿童村,他出生那年不久父母双亡,年老多病的奶奶要照顾姐姐,无力照顾幼小的王晓飞,就把他送到了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在这里一住就是四年,得到了儿童村的精心照料和保护。

王晓飞在村里度过的四年时光,一直是由5号家庭的胡妈妈辛勤照料与抚养的。“晓飞是2003年12月来到村里的,当时天气很冷,他粗糙的脸被冻的通红,皮肤过敏,本应白皙细腻的小脸上起满了红疙瘩,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看起来蠢蠢的笨笨的,头发许久没有剪,长长的乱乱的,看着就叫人心疼。我给他理发、洗澡,换上新买的衣服,带着他去医院看医生医治皮肤病……不久,他就成了小帅哥。”回忆起王晓飞初来儿童村的情景,胡妈妈的脸上满是心疼。

“晓飞小时候很依恋我,记得第一次送他去幼儿园,他哭着拉住我的手不让我走……慢慢长大后就越来越懂得照顾人,心疼人。我感冒了,他就陪在身边照顾我,提醒我按时吃药。有一次我突发肠痉挛,躺在床上疼得难受,一丝力气都没有,是他跑到村长助理家把助理找来帮忙,他那么小就知道关心我,让我很感动。我给他买好吃的,他总是先让我吃第一口。我白天工作累了,晚上他会给我洗脚捶背,边捶边讲笑话逗大家开心。他就是我们家庭的开心果,看着我们这个和谐的大家庭欢歌笑语,让我这个做妈妈的很有幸福感,也让我的工作更有动力、有激情。”谈起晓飞的年少懂事,胡妈妈的眼睛里闪现的是骄傲与自豪。

2007年,湖州网球中心的教练来开封SOS儿童村招收队员,王晓飞有幸被教练挑中,当时胡妈妈正在休假,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就急急地赶回儿童村只是为了能送送她的宝贝。在等教练来接人的那几天,晓飞每天都缠着胡妈妈,跟她形影不离,他舍不得离开妈妈,离开儿童村。在网球中心训练和外出比赛的日子里,王晓飞也不忘时常跟儿童村的胡妈妈保持联系,由于工作的原因,胡妈妈不能经常去湖州探望晓飞,写信打电话成了他们倾诉思念之情的纽带。

载誉而归的王晓飞首先想到了胡妈妈,他一回到祖国,就迫不及待地和胡妈妈分享了自己内心的喜悦,“这场比赛我的收获很大。我觉得自己开阔了眼界,明白了在落后的时候永远不要放弃。”显然,对于这位来自开封SOS儿童村的少年来说,网球和它所带来的积极向上的能量,已经成为他人生的一部分了。

    其实,与赛场上的生龙活虎不同,这个12岁的男孩平时不爱说话,但训练和打球很专注,接受和理解能力也强,只要教练一讲训练的要点和改动的地方,王晓飞基本一遍就可以领会。这与儿童村的悉心照料和培养是分不开的,在儿童村,王晓飞小小的年纪就培养了能吃苦、肯上进、不服输的优良品质,幼儿园毕业就被浙江省湖州市网球中心的教练选中,作为打球的好苗子重点培养,近八年的刻苦训练,王晓飞在法网青少年组的比赛中夺冠,成为从中国开封SOS儿童村走出的网球未来之星。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