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婚俗改革 倡树文明新风 开封市民政局举办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培训班

2024-01-20 0

         为大力推进我市婚姻领域移风易俗,进一步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红娘在“牵红线、搭鹊桥”过程中的正面引导作用,弘扬文明婚嫁新风尚,1月17日—19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培训会。

图片1.jpg

    本次培训共分三个批次,分别在市区、通许县、杞县设立培训班。市政协副主席张志刚,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何新,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陈永均,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孙利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燕,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及各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县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婚姻登记处主任、民政所长、红娘等2300人参加培训。

图片2.jpg

    张志刚在致辞中强调,婚俗改革是倡树文明新风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更是移风易俗、群众减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举。红娘既是中国婚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婚俗改革的“关键人”,做好婚俗改革这项工作,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待,我们有责任。春节临近,适婚青年集中返乡,婚庆活动集中,在这特殊的节点,“红娘”齐聚一堂共话改革,将有力提升大家倡树新风的能力。

图片3.jpg

    何新在讲话中指出,红娘是婚俗改革的先行者,要倡导文明理念,树立婚恋新风;做婚俗改革的践行者,要倡导简约成风,推行婚事新办;红娘是婚俗改革的力行者,要抵制高价彩礼,做到知根知底。

图片4.jpg

培训期间,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陈永均、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正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韩敏、张佩娟等婚姻家庭领域的专业老师以政策与实际相结合的形式,从家风家教、婚姻家庭、婚俗改革、红娘作用的发挥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剖析培训和交流,倡树文明婚俗新风。

图片5.jpg

图片6.jpg

低彩礼、不攀比,重感情、简办事。这既是文明婚嫁新风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群众的期待。通过培训,各位红娘能够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婚俗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红娘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红娘自身优势,为我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婚俗改革发挥应有的作用。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陈永均指出,如此大规模的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培训交流活动在全省尚属首次,这既是开封民政工作的成效显示,更是民众对婚俗改革接受程度的彰显,将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婚俗改革的深入开展。

图片7.jpg

图片8.jpg

近年来,市民政局把婚俗改革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支撑、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提供保障支撑、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思路弘扬文明新风、群众自管自治抵制婚嫁陋俗、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等方法,多渠道、多维度构建与时代气质相适应的婚俗文化,让移风易俗的思想理念生根发芽。通过不断探索,我市婚俗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蹚出了群众能得实惠的婚俗改革路径,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市民政局将采取“点、线、面”结合方式,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婚俗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