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持续做好寒潮天气下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2023-12-20 0

        近日,我市迎来低温雨雪凝冻天气,气温持续走低。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持续牵动着民政工作者的心。为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加强巡查走访,排查安全隐患,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及时开展救助,为困难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一是及时发放社会救助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12月份,全市通过“一卡通”平台共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4817.2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6.39万人。
       二是迅速开展巡访探视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动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与本辖区内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全面走访摸排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等困难群体,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取暖用电安全风险,分发棉被、大衣等御寒物资,把贴心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工作开展以来,全市走访摸排困难群众5.2万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00余件,发放御寒物资价值10万余元。
       三是加大急难临时救助力度,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非本地户籍流动人口,乡镇(街道)可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确保遇困群众“有急必救”。全市实施临时救助9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0.8万元。
       四是畅通社会救助诉求渠道,及时回应困难群众需求。公开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社会救助服务热线,方便群众申请救助,确保寒潮天气下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下一步,全市各级民政系统将持续开展好走访摸排工作,加强救助帮扶力度,把困难群众的安全冷暖放心上,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