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关于第21届全国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8-09-19 0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和传统美德,全面提高市民政局系统广大职工的汉语言文化能力,特制定如下方案。

二、活动时间

2018910—2018916

三、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四、活动内容

(一)紧扣主题,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活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历史节点,在市民政局系统内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活动,通过书写经典,以达到文化熏陶与人格培养、更加了解优秀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目的。

(二)加强宣传,提升推普活动综合成效

为局属各单位发放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海报,并张贴在各单位宣传栏处。各单位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广大职工的语言文字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多措并举,助力推普活动开展

“5+N”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每月开展集体诵读经典活动,诵读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使推广普通话活动常态化。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途径,到社区、重点帮扶贫困村开展推广普通话志愿服务活动。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提高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普周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职工语言规范意识和普通话应用能力。

(二)紧扣主题,注重效果。2018910日至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普周。各单位要紧扣主题,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职工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三)材料整理,归档存放。各单位要注重推普周活动期间影像、图文资料的保留、收集和整理,并及时做好上报、归档工作

 

 

 

 

                         2018910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