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七月第一周工作动态

2023-07-07 0

千站暖万家

6月29日,鼓楼区街道社工来到龙王庙社区为辖区困境儿童提供陪伴和发展活动,增加孩子们朋辈之间的沟通交流。

640.png

6月29日,示范区杏花营街道社工站社工在辖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忆峥嵘岁月 乐幸福晚年”活动。通过此次活动锻炼老年人的心、脑、手、口的协调性,丰富老年人的日常文化生活。

6月28日,尉氏县永兴镇驻站社工在永兴镇闫岗村开展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防溺水宣传活动。

为关爱老年人群体的身体健康,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6月29日,尉氏县朱曲镇、门楼任乡社工站联动朱曲镇卫生院在黄湖村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服务活动。

为隆重庆祝建党102周年,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6月29日,顺河区清平街道办事处社工来到博物馆会场参加建党102周年系列活动。

6月27日,顺河回族区苹果园街道社工站、工业街道社工站联合苹果园街道办事处苹中社区在苹中社区养老中心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7月1日,通许县日盛社工开展“庆七一 颂党恩 倡清廉”家风主题诗歌朗诵会。

6月28日,祥符区仇楼镇社工去辛庄村开展“孝老敬老”主流价值培育实践活动,践行孝亲敬老,弘扬传统美德。  

6月26日,开封市通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带着生活用品、水果、衣服,与工作人员的孩子们慰问关爱祥符区陈留镇敬老院老人。

6月26日,杞县民政局、雍德社工服务中心联合政府其他部门在文化广场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活动。

6月30日,鼓楼街道社工站联合龙城快乐艺术团走进恩光老年之家养老公寓,开展迎“七一”文艺汇演活动,用饱含真情、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为老人们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

6月29日,龙亭区午朝门街道社工站联合文昌社区、开封大学志愿者服务团队在铂尔曼公园开展暑期亲子夏令营活动。

6月26日,祥符区万隆乡政府、万隆乡民政所社工站志愿者在万隆乡儿童之家开展“预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640 (13).png

走访调研

本周,我市10个县(区),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聚焦“一老一小”等民政服务对象,持续开展走访、调研、慰问等“千站暖万家”行动,了解留守儿童、孤儿、困境儿童、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共入户探访、电访2400余人次,建立完善230余份服务对象档案,积极宣传惠民政策,为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640 (14).png

督导学习

6月26日,示范区社工在西湖晖达社区三楼开周例会,会议主要针对每个社工站站点情况进行工作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与规划。

640 (15).png

6月27日,顺河回族区社工学习《河南省全民健康工程环保普及教育活动》。

6月30日,鼓楼街道社工站举行社工共学活动,由社工主管讲解并带领社工共同学习活动开展前的规划细节、活动结束后的总结等事宜。

志愿服务

6月26日,示范区梁苑街道社工站社工协助办事处对辖区内永乐养老院进行探访,关心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跟老人聊天疏导心情,同时提醒养老院负责人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6月27日,示范区梁苑街道社工站社工配合梁苑街道民政所在梁苑街道小广场开展为流浪乞讨者“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6月26日,在兰考县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参加兰考县2023年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志愿守初心 永远跟党走”迎七一主题活动,先后到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焦桐广场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要从我做起,时刻学习和牢记焦裕禄精神,在工作中找差距、补短板,提升自我能力。

6月25日-26日,兰考县启航社工分别来到东坝头镇雷集小学、长胜小学、朱庄小学、东坝头小学、魏庄小学、朱庵小学和红庙白楼小学等7所学校,开展2023年满天星公益星囊阅读项目-“推广之星、阅读之星”表彰活动,共计表彰262名学生。

6月28日上午,龙亭区残联在北郊乡卫生院内组织举办“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残疾人技能培训活动,幸福久久社工也全程参与。

6月26日-6月30日,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依据社区居民不同群体的需求,积极链接公益项目,依托社区平台,开展活力亲子园(以0——3岁流动、留守儿童为主)活动,发挥社工参与社区发展的积极作用,宣传社工理念,增强社区居民社会融入,此次活动共40对亲子参加。

小组工作

6月25日,禹王台区汪屯乡社工站社工在汪屯社区开展“快乐成长,儿童绘画”小组活动第一节。通过填色提高儿童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儿童艺术兴趣,提高儿童绘画能力,发挥儿童的想象力。

6月27日,兰考县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桐花书苑,开展老年人防骗知识小组的第四节,主题为“小组的回顾之旅”。

6月27日,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会场社区老年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预防痴呆,’脑’当益壮”小组活动第三节,共有9位老人参加。

6月25日-27日,兰考县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玉兰社区乐康养老中心开展“长者年华  康乐小组”活动第二节及第三节。

6月27日,鼓楼街道社工站在大纸坊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多彩晚年 老有所乐”小组活动第三节。

个案工作

6月27日,在了解到服务对象目前面临的困境后,示范区西湖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走入个案服务对象家中,帮助他采摘瓜果蔬菜、走街串巷销售果蔬,但由于瓜果销路不好,又考虑到服务对象身单力薄、力不从心的问题,社工目前正在积极链接资源,争取帮服务对象解决眼下的困难。

案主王某海,男,现65岁,二级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出行轮椅,独居,案主的爱人和子女在上海居住,粮食局的下岗职工,每月有退休工资,本人在会场旁边配钥匙作为收入来源。6月26日,兰考县社工来到案主工作的地方,了解案主的工作以及生活状况,宽慰他注意身体,夏天天气炎热,注意防暑降温。

龙亭区午朝门街道社工站社工到个案服务对象家中,询问服务对象近期身体,生活情况,帮助服务对象做饭,打扫厨房卫生。并制定精准的服务需求,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资源链接

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辖区60岁以上低保、独居、空巢、失独和中度以上失能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民生,提高其居家生活自主程度和生活质量,帮助他们拥有更加安全舒心生活环境。禹王台区各社工站积极链接适老化改造项目,配合第三方对困难老人家庭入户评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重询问老年人身体状况、困难情况、特殊需求等,同时向困难老人解读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补贴、低保等民政政策及长期护理险政策,后期驻站社工会持续跟进有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社工服务。

640 (19).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