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六月第四周工作动态

2023-06-28 0

千站暖万家

6月20日,祥符区万隆乡同心社工、万隆乡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走进万隆乡儿童之家,让孩子们充分参与进来,感受节日的快乐,共同感受端午传统习俗。

640.png

6月22日,在祥符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曲兴镇社工在曲兴镇五闫村儿童之家开展“浓情端午,粽享欢乐”端午节主题活动。

6月20日,为丰富养老院独居老人的晚年生活,提高动手能力,培养老年人眼手的协调性、思维的创造性以及专注力和自信心。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州桥街道社工站在大纸坊街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巧手绘心作,夕阳别样红”老年小组活动。

6月21日,艾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时。为感受传统节日的欢乐氛围和魅力,示范区金明池街道社工站联合金康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 粽享欢乐”主题活动,吸引辖区居民共同参与,营造出浓厚温馨的端午民俗氛围。

6月20日,鼓楼区街道社工站在仙人庄办事处困境家庭中开展“浓情端午·粽享欢乐”端午节主题活动。

为使更多的居民了解社工服务,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6月21日,顺河区民政局社工在铁塔办事处北西后社区开展以推动“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6月19日,在顺河回族区民政局指导下,日盛社工服务中心前往曹门街道附近,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在社区内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点让流浪乞讨人员有地住、有衣穿、有饭吃,实现救助服务点社区全覆盖。此外,加强宣传力度,运用报刊、网络(新媒体)、电视等媒体不断宣传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政策法规,面向社会大众宣传呼吁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帮助流浪乞讨人员联系其家属,发现一人,救助一人。

6月16日,兰考县民政局组织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在南马庄幸福照料中心开展“关爱暖人心·健康伴老行”活动。

6月21日,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开展2023年“心系环卫工  浓浓端午情”端午节主题关爱活动。

6月21日,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依据社区居民不同群体的需求,积极链接公益项目,依托社区平台,开展活力亲子园(以0——3岁流动、留守儿童为主)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1对亲子参加。    

6月21日,尉氏县初心社工邀请水坡镇文艺团在水坡镇敬老院开展“爱在端午 情暖夕阳”慰问活动,用节目温暖老人,用行动表达祝福。

6月20日,禹王台区繁塔街道社工站联合禹南社区、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开封市琴声丝韵葫芦丝--巴乌艺术团走进繁塔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入住老人及附近居民举办以“浓情端午 粽享幸福 传承端午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禹王台区全体社工站参与此次活动。

6月19日,禹王台菜市街道驻站社工在东惠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迎端午过廉节·感党恩”主题活动,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廉洁之心。

走访调研

本周,我市10个县(区),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聚焦“一老一小”等民政服务对象,持续开展走访、调研、慰问等“千站暖万家”行动,了解留守儿童、孤儿、困境儿童、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共入户探访、电访1600余人次,建立完善140余份服务对象档案,积极宣传惠民政策,为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督导学习

6月19日,示范区社工在西湖晖达社区三楼开展周例会活动,回顾上一季度的工作开展情况、规划下一季度的工作内容。

640 (1).png

志愿服务

6月19日,示范区水稻乡社工站社工为实现辖区老人的小小心愿,特联合南北堤社区、奈斯美发培训学校志愿者在南北堤广场开展“指尖汇爱  清凉一夏”便民义剪志愿服务活动。

6月20日下午,示范区金耀街道社工站社工在明珠社区开展“讲道德 守诚信”志愿者服务活动。

6月16日-6月22日,兰考县三义寨乡社工站志愿者对南马庄村孤寡困境老人进行入户走访了解生活状况并帮助其打扫卫生,同时叮嘱老人安全用电。

6月20号,龙亭区社工和大兴办事处联合在辖区内宣传“弘扬文明新风、快乐简约婚礼”,提倡办婚事要简约适度、文明向上、婚事新办、喜事简办。

6月20日,尉氏县初心社工邀请道医中医馆和刘氏口腔在邢庄乡敬老院、小陈乡敬老院开展“端午情系敬老院,义诊义剪暖民心”活动。

6月21日上午,朱曲镇社工站联动尉氏县新时代文明中心与志愿者们一起走进朱曲镇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6月19日,龙亭区午朝门街道社工站联合文昌社区在九鼎雅园小区举办“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6月20日,顺河区日盛社工志愿者联合开联社区开展,“端午粽飘香 温暖邻里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小组工作

6月20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组织下,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小组活动的第三节,街头诈骗。本节小组社工主要向组员们分享几种常见的街头诈骗方式“捡钱平分、迷信诈骗、以假乱真、外币兑换”。

6月17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组织下,仪封镇社工站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活动室开展“经典诵读 品味人生”儿童阅读兴趣培养小组活动第二节《三字经》篇。

6月16日和20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组织下,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会场社区老年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预防痴呆,‘脑’当益壮”小组活动第一节和第二节。共有24位老人参加活动。

6月19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组织下,兰考县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玉兰社区乐康养老中心开展“长者年华  康乐小组”活动第一节。第一节的活动主题是:让我认识你。

小组工作

   6月21日,鼓楼区社工站为困境儿童送去微心愿,为下一步个案帮扶进行进一步沟通。

6月25日,鼓楼街道社工站对个案回访,并邀请其参加暑期小组活动,进一步更好的解决个案帮扶问题。

6月20日,龙亭区北书店街道社工站社工链接个体户李先生,为胡某送去米、面、油,社工带去亲手包的粽子、手擀麻叶,让她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社工对他们的牵挂。

资源链接

6月19日-21日,兰考县仪封镇社工站洪德社工分别在东岗头小学、耿庄小学、圈头小学、野庄小学、吕拐小学、马庄小学开展2023年星囊计划阅读项目“阅读之星”和“推广之星”表彰活动,6所小学1309名学生,其中授奖人数264人。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