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站暖万家】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兰考县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3-06-28 0

琪琪是兰考县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东坝头镇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的一名服务对象。琪琪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第一次见到琪琪的时候,是在对留守儿童入户排查走访的过程中,社工和村里的工作人员来到琪琪家里的时候,当社工拍着大门呼喊家里有人在家吗?喊了几声,只有琪琪和弟弟蹬蹬的跑了出来。琪琪小声的说“我奶奶不在家。”通过社工的了解得知,爸爸妈妈外出务工,爷爷奶奶在家照看两个孩子,由于奶奶有事外出将孩子锁在了家里。社工对两位孩子进行叮嘱,自己在家一定要注意安全,陌生人来访不要开门。琪琪和弟弟都是比较腼腆的孩子,对社工的叮嘱,轻轻的点点头进行回应。

因为第一次的入户走访未见到琪琪的监护人,社工再次来到了琪琪的家里,这次的入户,社工见到了琪琪的奶奶。从奶奶的口中得知,琪琪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自己和老伴在家务农并照顾两个孩子,自己年纪大了,只能保障可以吃饱穿暖,不会教育孩子。两个孩子都比较乖巧,平常不怎么爱说话,喜欢呆在家里,不怎么出去玩。奶奶也不太愿意他们出去玩,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社工就自己的工作向奶奶做了介绍,奶奶听后也愿意让孩子去参加我们的活动。

通过慢慢的接触,有活动的时候琪琪也会过来参加,社工发现琪琪是一个很安静,也很爱笑的女孩子,社工特别喜欢琪琪的笑容,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特别的治愈。但是社工也在接触中发现,琪琪不是特别的合群,比较喜欢独来独往,有时候别的孩子和自己的小伙伴打闹玩耍的时候,琪琪会自己一个人坐在那里。社工便会走到琪琪的身边和琪琪聊聊天,问琪琪在想什么呢,怎么不和小伙伴玩嗯?对于社工的关心,琪琪没有排斥,反而很接受社工的关心。社工在和琪琪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她的喜好,了解她在学校的一些情况,琪琪也会很开心的和社工说着、聊着自己的爱好和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突然有一天,孩子们都在儿童之家开展活动,琪琪找到了社工,“社工老师,我能跟你聊聊吗?我心里很难受。”看着情绪低落的琪琪,社工带着琪琪坐在活动室外边的走廊里。社工轻声细语的问,“琪琪怎么了,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吗?”听到社工关心后的琪琪,眼泪如泉涌般流了出来,琪琪边哭,边对社工倾诉了自己心中的烦恼和困惑。因为身处农村这个大环境里,家庭的传统观念还是比较严重,很多长辈特别是爷爷奶奶都比较重男轻女。琪琪向社工述说着自己的不满和不理解,为什么,爷爷奶奶和妈妈会那么爱弟弟,自己做什么都是错的,明明是弟弟的错,挨吵的总是自己,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我,感觉活着特别没有意思。而且琪琪觉得自己特别的不重要,不被人喜欢,如果自己和好朋友玩的时候,有别的小伙伴加入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就被取代了,自己的好朋友就不喜欢跟自己玩了。不一会儿,琪琪就哭成了个小泪人,眼睛红肿。看着琪琪伤心的样子,听着琪琪说的话,刺痛了同样为人父母的社工的心,社工心疼琪琪在小小的年纪心灵上承受的这些伤害,心疼他的无助,社工轻轻的抱了抱琪琪,让琪琪发泄自己的情绪。待琪琪情绪稍微稳定一些的时候,社工和琪琪沟通去了解琪琪内心的苦闷,面对这些苦恼的时候是如何面对的。琪琪说,别人对自己说了一些不管是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还是不开心的事情,琪琪都会以微笑来回应,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心情,不开心总是自己默默承受,压抑自己。通过琪琪述说的情况,社工给出了一些建议,告诉琪琪不必掩饰自己内心的不悦,要学会拒绝。平时有情绪的时候要以合理的方式宣泄情绪,可以找小伙伴,或者是画画、听音乐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疏放自己的情绪。社工表示自己愿意成为琪琪的倾听者,也希望琪琪有任何不开心都可以找社工。琪琪也表示特别的喜欢社工,想和社工交朋友。看到琪琪能主动找到社工,虽然很心疼她,同时也很庆幸琪琪能将内心的烦恼告诉社工,琪琪自己还能求助,这也让社工稍微安心了一些。

感受到了琪琪的求助,社工决定一定要帮助琪琪,让琪琪真正的快乐起来。为了能给琪琪做正确的引导,真正的帮助到琪琪,社工咨询了专门的心理老师,心理老师让琪琪画了房、树、人来更多的了解琪琪,根据社工的讲述和琪琪的画。心理老师针对琪琪的情况做出分析给出建议,社工也走访了琪琪的老师和同学,在家长、老师和同学的眼中,琪琪都是一个安静,爱笑、性格好的女生,学习成绩也不错。

琪琪本是善良、懂事的孩子,因为不公,导致自我否定,总是在伤害折磨自己。留守儿童感情的缺失,父母教育的缺失,导致孩子们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父母的无奈和辛酸也能理解。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明白自己身上的使命,明白了社会工作这份工作存在的意义,让我觉得自己责任的重大。对这些孩子的关心和陪伴,对这些孩子的引导和教育,让我的工作充满了动力。

通过社工和琪琪一次次的沟通,社工的疏导,帮助琪琪梳理,给出琪琪一些正确的引导,发泄情绪的一些方法,让琪琪藏在心理的情绪和不满全部倒出来,学会理解、学会面对、学会应对。社工也在琪琪参与活动时,主动引导琪琪参与团队活动中,鼓励其自信心。社工也积极与琪琪的奶奶沟通,将琪琪的想法告诉奶奶,告诉奶奶长期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对琪琪造成的危害,给予奶奶合理的建议。通过社工的工作开展,奶奶也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也表态会做出改变。

琪琪也在社工的一次次帮助下,越来越自信,真正的开心起来了,和小伙伴的相处也不再困难了。现在的琪琪,见到社工,就一时间跑到社工身边,和社工分享着一些自己的快乐。琪琪,还是那么爱笑,但是跟之前不同的是,现在琪琪的笑,都是发自内心真正的快乐。社工和琪琪也一起制作了一个专属于琪琪的情绪罐,为琪琪找到一个情绪的宣泄口。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困难和挫折,琪琪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孩子,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没有选择堕落,没有选择逃避,而且发出了求助,在社工的支持下拯救了自己。希望琪琪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可以一直勇往无前,做最强大的自己!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