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部署2023年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2023-06-08 0

        2023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持续做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是做好民政领域有效衔接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6月5日,开封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2023年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四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有效衔接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以脱贫地区为重点,加强调研指导,推动调研成果应用;全力履行民政职责使命,对照中央、省、市要求,细化民政领域落实举措,推动过渡期各项政策衔接到位、精准发力。

        二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增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效能,强化低保扩围增效,规范完善低保准入条件,优化低保审核确认流程,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分层分类救助帮扶,持续做好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救助保障;强化重点群体保障和服务力度,推进“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保障,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补贴精准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民政领域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村(居)民自治组织体系,提高村规民约工作水平;持续引导社会力量发挥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完善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

        四是加大有效衔接保障支撑力度。加强政务信息编报,深化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络,深入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加强对帮扶村工作支持力度,落实领导同志定期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工作制度,保证专项资金扶持,落实各项补贴待遇。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