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五月第四周工作动态

2023-06-01 0

走访调研

本周,我市10个县(区),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聚焦“一小一老”、“一困一残”等民政服务对象,持续开展走访、调研、慰问等工作,了解留守儿童、孤儿、困境儿童、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共入户探访、电访2300余人次,建立完善200余份服务对象档案,积极宣传惠民政策,为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640.png

督导学习

5月25-26日,示范区社工站全体社工参加示范区民政局组织的社会工作专题培训,助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工作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能力和社会工作考试通过率。

640 (1).png

5月22日下午,由顺河区民政局和日盛社工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社工职业水平考前培训班如期举行。此次培训活动旨在提升社工们的社会工作知识水平和应试能力,进一步增强社工们的信心,提升考试通过率,从而促进顺河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

社区活动

本周,我市10个县(区)组织开展“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主题宣传活动。

5月20日,禹王台区幸福久久社工机构、同悦社工机构和二十多家社会组织及爱心单位一起共同参加五福养老中心组织举办的2023年开封市中华母亲节“秀父母”巡游活动。

5月25日,顺河区日盛社工服务中心、瑞兴社工服务中心在德福苑活动广场举办“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宣传活动。

为提高广大居民对睡眠健康的重视和睡眠相关心理疾病防治知识的认识,帮助他们改善睡眠状况,提升生活质量,为辖区范围内的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睡眠知识的相关服务,5月25日,鼓楼区街道社工站联合南苑社区、第五人民医院在南苑社区开展一场以“健康心理 良好睡眠”为主题的讲座。

5月23日上午,鼓楼区街道社工站在西苑社区二楼会议室开展“六一快乐”堆积木活动。

5月24日,兰考县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回春医疗保健操”常规活动1场,服务9人次 。通过参与保健操的开展,使服务对象通筋活络,提高服务对象的身体素质。社工为老人搭建平台,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老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5月19日,兰考县仪封镇代庄村开展“点亮微心愿 共话桑榆情”长者生日会活动,搭建关怀与支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5月26日,杞县五里河社工站为培养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帮助居民群众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居民群众对火灾的预防和处理能力,开展消防疏散综合演练,并对消防栓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

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5月19号,市残联在金明池广场举办“开封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小组工作

为丰富辖区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营造“运动、健康、快乐”的和谐社区氛围,促进老年人相互交流,增进社工与居民间的联系,5月23日,示范区城西街道社工站在新西门社区开展以“运动更健康”为主题的老年人运动小组第一节。

链接资源

5月19日,22日,23日,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依据社区居民不同群体的需求,积极链接公益项目,依托社区平台,开展活力亲子园(以0——3岁流动、留守儿童为主)活动,发挥社工参与社区发展的积极作用,宣传社工理念,增强社区居民社会融入,此次活动共有31对亲子参加。

5月26日下午,禹王台区幸福久久社工机构受邀参加“开封市琴声丝韵葫芦丝巴乌艺术团”成立暨授旗仪式。

个案工作

大李,男,一岁四个月,小李,女,四个月,爸爸经鉴定为智力残疾三级,妈妈经鉴定为智力残疾四级,爷爷已经过世,奶奶身体也不好。二人为社工走访发现,二人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政策,5月23日,社工来到社区,帮忙准备申请材料。

5月23日,示范区水稻乡社工站社工开展入户探访工作,在走访富平社区时,了解到居民申天河家中所遇到的困难情况,经过和本人的沟通,决定对她开展个案帮扶工作。

5月22日,鼓楼区街道社工走进州桥社区,对困境儿童进行个案探访,进一步了解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此次慰问,为辖区困境儿童送去慰问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最需要关爱的群体中,用实际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5月23日,鼓楼区街道社工走进卧龙社区,对困境儿童进行个案探访,详细询问孩子的家庭监护情况和学习情况,了解他们家庭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仔细询问家庭主要经济来源,认真查看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深入了解监护人及孩子们的身体状况,鼓励孩子们要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认真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志愿服务

本周,我市10个县(区)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暨“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5月24日上午,兰考县民政局开展“情暖社区,关爱老年人”免费理发活动。

5月22日上午,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开展“老兵致敬、慰问送关怀”志愿服务活动。

为倡导友爱、互助、融合、共享的理念和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儿童的社会氛围,有效促进残疾儿童保护工作健康发展。5月21日,祥符区在世纪广场开展全国第“33次”助残日活动,区领导李新宏、区慈善总会会长杜伟出席活动现场,为15名残疾儿童每人发放1000元慈善救助金。

5月25日,禹王台区汪屯乡社工站社工协助卫生院在松楼社区组织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此次健康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血常规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等,使老年人更准确地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活动中,汪屯乡社工站社工在现场帮助老年人做各项体检、维护现场秩序,向他们讲解体检的重要性。

为发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社区老年居民的健康意识,5月20日,尉氏县两湖街道、邢庄乡社工联合尉氏县中医院,在两湖街道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免费健康义诊活动。

5月21日,杞县开展“杞县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杞县残疾人联合会邀请杞县人民医院、杞县中心医院的医生在文化广场开展义诊活动。

5月24日,杞县民政局、雍德社工服务中心参加梁寨村幸福食堂的启动仪式,并为其送去价值五千元的轮椅、风扇、面粉、大米和食用油等物资,助力幸福食堂的顺利启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