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5月第三周工作动态

2023-05-24 0

走访调研

本周,我市10个县(区),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聚焦“一小一老”、“一困一残”等民政服务对象,持续开展走访、调研、慰问等工作,了解留守儿童、孤儿、困境儿童、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共入户探访、电访2100余人次,建立完善160余份服务对象档案,积极宣传惠民政策,为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640 (10).png

督导学习

为切实加强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开展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有效提升社会工作者持证率。5月17日至19日,开封市民政局集中力量、集中人员、集中时间举办2023年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班。培训紧密结合社会治理现代化需求,采取专家授课、答疑解惑、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注重内容实在管用、形式灵活多样,着力增强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线上线下共参与培训1700余人。

640 (2).png

社区活动

5月16日—18日,兰考县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回春医疗保健操”常规活动4场,服务106人次 。通过参与保健操的开展使服务对象通筋活络,提高服务对象的自身身体素质。社工为老人搭建平台,提高老人们凝聚力,消除孤独感,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640 (3).png


5月18日,鼓楼区民政局社工邀请迎宾路小学食品安全宣讲员利用学生放学后的空余时间,在行宫社区儿童之家开展“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本次社工活动增强未成年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今后,鼓楼区民政局将继续指导社工加大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稳步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切实做到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640 (4).png

每年5月的第2个星期日是母亲节,为弘扬传统文化,感恩母亲,各县(区)积极开展“五月浓情,感恩母亲”“相约母亲节 传递感恩心”等主题活动,祝天下母亲:年轻美丽、顺心如意。

640 (5).png

5月18日上午,顺河区街道社工站社工组织开展关爱儿童“情暖童心,相伴成长”活动。

5月13日,祥符区豫剧团舞台艺术送基层下乡演出走进半坡店乡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祝福,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让老人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5月15日,禹王台区新门关社工站在文环社区会议室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增加孩子安全常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5月15日,禹王台区汪屯乡社工站社工和志愿者在松楼小学举行防溺水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工人员给孩子们讲述溺水事故案例,讲解防溺水知识,告诫孩子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私自下河洗澡、摸鱼。提醒学生家长加强对孩子进行监管,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小组工作

为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记忆力,5月18日上午,示范区西湖街道社工站在晖达二楼开展“彩虹童年 快乐成长”儿童绘本阅读小组活动第5节——观察力培养。

640 (6).png

5月14日是母亲节,是一个感恩母亲的节日。龙亭区幸福久久社工站联合午朝门社区在午朝门社区活动室开展“童心守护 快乐同行”儿童成长小组活动第一节,本节主题是爱在心中感恩更美。

 5月13日下午,兰考县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二坝寨社区开展“玩转科学 儿童趣味小组活动”第四节,此节的活动主题是:彩色泡泡龙。

5月13日,兰考县仪封镇社工站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活动室开展“安全伴我行——儿童安全教育小组”活动第五节:食品安全知识学习。通过PPT讲解让组员认识安全食品标志、食品保质期识别、过期食品危害等知识。社工还准备小零食,现场教孩子们辨认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提高儿童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资源链接

为弘扬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5月18日,福泰通社工携手示范区民政局、水稻乡政府及郑州爱溢爱心团队为水稻乡残疾儿童组织开展“关爱残疾儿童  携手一起成长”主题助残日捐赠活动。

5月17日,兰考县惠安街道正心社工积极为社区0-3岁儿童链接“爱阅基金会”阅芽图书馆项目,共链接书柜1个,书包72套,绘本216册。

志愿服务

本周,各县(区)组织“数字技能进社区”暨“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围绕“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活动主题,聚焦提升残疾人、老年人数字素养与技能,强化老年人、残疾人智能设备使用、系统操作、网络安全防范等技能操作,组织志愿者与残疾人、老年人结对互助,帮助他们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娱乐等,丰富残疾人、老年人数字素养与技能。

640 (8).png

5月17日上午,禹王台区各乡(办)社工积极参加禹王台区残联、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的“慈善助残送温暖  携手同心践使命”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提供社工服务。

5月18日下午,禹王台区南郊乡社工站跟随禹王台区慈善总会领导慰问因病致贫青少年张某欣、郭某,为孩子送去现金伍仟元整,以及面和油,帮助贫困家庭大病患者减轻医疗费用负担,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

5月16日,兰考县仪封镇社工站洪德社工积极发挥志愿服务能力,联合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代庄村幸福饺子宴活动。通过协助场地布置、包饺子等活动环节,让社工、社区志愿者和社区服务有机结合,奉献社工力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能真切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5月17日,顺河区日盛社工支援者联合各乡办卫生服务站在双龙巷广场开展“关爱老年人”免费义诊活动。

5月17日,祥符区袁坊乡社工站联合袁坊乡卫生院开展一场送关爱入敬老院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本次义诊,主要为袁坊乡敬老院老年人提供测血糖,测血压等服务。医生为前来就诊的老人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详细询问他们的日常习惯及身体状况,从合理饮食、体育锻炼、就医事项等方面给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640.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