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关于认真开展“八大”活动着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

2017-03-24 0

各县、区民政局:

为全面准确掌握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有关情况,着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切实促进年度民政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积极推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局办公会研究,决定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大引导、大融合、大融入、大扶持、大监督”八大促进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社区居家养老是今后重点推进的工作,省、市民政工作会议、老龄工作会议也进行了重点安排和部署,并提出了年内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要达到50%的目标。为切实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开展“八大”促进活动。

一是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要积极发动有关力量,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搞好走访排查工作。做到“三个弄清”1.弄清社区(村、居)情况:社区(村、居)数量、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含农村幸福院)数量、覆盖率及运营情况;2.弄清老年人情况:每个社区(村、居)老年人数量(含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等)、个人基本情况、个人需求和爱好等;3.弄清养老服务能力情况:本县(区)养老床位总数(含公办、社区养老等)、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等。在弄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完善建立养老服务有关数据清单(见附表)。

二是开展大宣传、大引导活动。在走访排查的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民行动”总要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组织开展养老服务宣传和文化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向社会、老人家庭宣传养老服务形势、政策规定,正确引导社会群众知养老、爱养老、会养老,提高社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认同感、全民对养老服务工作的认知感,营造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大融合、大融入活动。首先,充分利用“互联网+”、“文化+”、“智慧城市+”等专项行动,切实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主题和基础,与社区建设对接融合。充分发挥社区政务现有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调运作,利益分享;其次,要充分利用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社区为民便民服务窗口,积极协调共商,主动与社区医疗站点、超市、家政服务、民间文化娱乐团队等有利于养老服务需求的实体对接融入,使社区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

四是开展大扶持、大监督活动。加强部门协同,市局继续采取“以奖代补”、“多建多补”等措施,强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建好一个扶持一个、多建多补、早建多补、不建不补。各县(区)也要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政策支持,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合资合作、政府资助等方式,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市场主体,运营老年人日间照料、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努力破解居家养老服务场所有限、资金短缺、运营困难等问题。在推建过程中,要借力有关监督问责制度规定,分步督导,年底,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移交有关部门问责追责。已下拨资金的35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要及早开工建设,建成的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要全部开展服务。同时,按照省厅要求年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50%覆盖率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拿出超常措施,强力推进。

二、工作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主动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是大势所趋,已经引起党和国家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面对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任务重、困难多、责任大的实际,要认清形势,顺应国家、省、市关于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大战略、大趋势,切实增强紧迫感,积极作为,注重基础性工作,准确掌握基本情况,真正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开展“八大”促进活动是全面准确掌握全市养老服务基本情况、强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必要途径。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实施,真正把这项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行动上凝聚力量、落实上狠下功夫。

三要建立清单,确保实效。在落实有关要求、认真搞好“八大”促进活动的基础上,各县区要对所辖社区(村、居)的有关情况建立清单,做到基本信息、差距短板、目标任务、发展方向等清清楚楚,为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养老服务有关信息数据清单和社区情况统计调查表于4月底前报市局老龄科。

 

 

 

  附件:1、养老服务有关信息数据清单表

2、社区情况统计调查表

 

 

 

 

2017年3月13日

 

  附件1:

养老服务有关信息清单表

县(区)民政局:                       时间:

内 容 类 别

数  量

养老服务设施数量

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

社区情况

城市社区




农村社区



合  计



类 别

内 容

老年人数  量

失能老年人数   量

半失能老人数   量

社区老年

人情况

城市社区




农村社区




合 计




类别  容

内 容

养老床位数

护理型床位数

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

养老服务

能力情况

养老机构




其它(社区、农村幸福院等)



合 计



附件2:

社区情况统计调查表

县(区):                           时间:

社区基本情况

社区名称

公共设施面积(

养老服务设施面积()及运营情况

社区工作人员数量(名)





社区老年人口情况

老年人(60岁以上含60岁)

失能老年人数   量

半失能老人

数   量

老年人口占比(%)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