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会组织清明文化节活动展风采

2023-04-07 0

“忽见家家插杨柳,始知今日是清明”......在这身处美景的美好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

为了更好地讲述开封的千年茶史,传承好宋茶文化、宋代茶技艺,202346日上午,由开封市茶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宋代茶艺展演及大宋北苑贡茶品鉴活动在开封龙亭公园午朝门广场举行。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李尕果、原市政协副主席王树强、开封大学校长宋晓炜、祥符区政协主席卫莹、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郭黎、开封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杨军等领导参加了活动,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受邀为本次活动提供现场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407140400.png

活动开始,开封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东,福建建瓯吉阳商会会长葛桂亮分别致辞。开封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王东在致辞时说:“建安三千里,京师三月尝新茶,此诗词出自宋代著名大文学家欧阳修的诗篇,该诗句描述了北宋时期东京汴梁城茶文化的盛世景象!中国第一茶在开封,中国第一茶的文化在开封,中国第一茶器在开封,现在我们要把开封的宋茶文化发掘出来,重温大宋北苑贡茶的历史,让北苑贡茶再现辉煌。

活动中,开封大学旅游学院的学子和杞县北关小学的小朋友们分别展演了“宋代点茶”和“中华茶艺操”。现场精彩的茶艺表演仿佛让观众穿越回到了宋朝,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304071404001.png

据历史资料记载,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至北宋时期发展到鼎峰。宋代的茶艺技法影响深远,特别对日本,韩国的茶道的形成意义重大。宋代茶艺分为点茶法、末茶法、绣茶法等品类丰富,趣味突出,彰显了宋人对茶道的认知。特别是宋代点茶已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库,也是开封市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虽然活动期间一直强风四起,温度骤降,但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顶着强风不停地忙碌着。特别是年近八十岁的赵安民老师和身患腰腿病的孟玲老师还有其他几位已经六七十岁高龄的老师们,个个老当益壮,一直在活动现场坚持到最后。摄影师黄明芳老师也早就把自己的年龄放到了一边,身背摄影包,手持摄影设备,东奔西忙游走在活动现场不停地拍摄着、记录着。大家无私的奉献和热情的付出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也赢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赞扬。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