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三月第三周工作动态

2023-03-21 0

走访调研

我市10个县(区),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等民政服务对象,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慰问等工作,了解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众、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共入户探访3300余人次,建立完善近280份服务对象档案,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让特殊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注,为制定专业社工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21090017.png

督导学习

2023年3月16日下午,我市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积极参与“社工小豫有话说”第四十五期共学活动,本次共学活动主题是《社会工作新媒体专题培训》,杜飞和于昭瑾两位老师主要讲解关于新媒体内容的基础介绍和运营问题的交流解答。

微信图片_20230321090037.png

2023年3月13日下午,由顺河区民政局和日盛社工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社工职业水平考前培训班。此次培训活动旨在提升社工们的社会工作知识水平和应试能力,进一步增强社工们的信心,提升考试通过率,从而促进顺河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

志愿服务

2023年3月12日上午,开封市SOS儿童村、祥符区民政局与范村乡社工站在范村乡敬老院为20名困境及留守儿童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让爱回家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1090041.png

春生万物,种下希望。正当植树节,为下一次春天的开篇,种下一树的铺垫。为了让幼儿能够树立保护环境,热爱大自然的意识,养成爱护花草树木的良好习惯,组织困境、留守儿童“浇个朋友”植树节活动。

2023年3月10日,兰考县民政局组织举行了2022年度兰考社工优秀表彰大会,县民政局副局长王海超、福利股股长张静、程明月出席本次大会,鼓励大家向获奖人员学习,不断创新,继续秉承“助人自助”的理念,以荣誉为激励,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为兰考县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3月13日上午,一场自发的学雷锋、做先锋、行善举爱心捐赠行动在祥符区万隆乡展开。当天,在万隆乡政府的组织下,该乡大李庄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韩占林带领合作社人员到万隆乡敬老院捐赠了4500公斤价值4000余元的芹菜、白菜等新鲜蔬菜,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春日的关爱和祝福。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营造孝老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同时培养青少年孝老、爱老、敬老的高尚品质,让孩子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近日,祥符区曲兴镇社工站联合曲兴镇实验小学组织学生来到敬老院开展“孝老敬老爱老雷锋月”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后,孩子们为老人表演了手势舞,歌伴舞《骑上我的小骆驼》、《向快乐出发》、舞蹈《拍拍操》等,在孩子们欢快的舞蹈动作与优美歌声中,老人们个个满意快乐的心情溢于言表,同时不断的为孩子们鼓掌点赞。

3月10日-13日,祥符区刘店乡社工站结合任庄村委通过爱心人士组织辖区内老人免费观看传统戏曲公益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缓解老年人孤独感,搭建老人之间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使更多老年群众领略到戏曲艺术的美丽,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3月14日上午,祥符区城东街道社工站开展”彩礼不收受,婚宴不铺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传单的方式为居民讲解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简约适度,反对盲目攀比、反对低俗陋习、反对草率行事。通过宣传,携手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见证者和实践者,为祥符增光添彩。

2023年3月16号,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辖区开展“健康晚年夕阳红”集体活动。彩虹社工带领老年人一起做拍打操和手指操,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强身健体。

为推动我市“创文巩卫”工作深入开展,在龙亭区民政局指导下,龙亭区社工对辖区内各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清理整治,集中力量清理路面垃圾,“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居民营造一个舒适、优美、干净的生活环境。

2023年3月12日上午,尉氏县乡镇驻站社工及尉氏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带领孩子及监护人参加“2023公益植树节”活动。现场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带领孩子亲近自然,种下一棵小树,种下一个希望。

3月14日上午,尉氏县小陈乡社工站发动志愿者联合尉氏百灵医院到小陈乡敬老院,免费为老人们检查身体,制定健康饮食、运动规划,把爱心、温暖和健康知识带给敬老院的老人们。 此次体检活动,让敬老院老人群体享受到一定的健康服务,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确保老人们身体健康,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社区活动

在本活动的其他现场,有疾控中心的志愿者们为社区群众展示了“七步”洗手法、口罩佩戴方法和艾滋病防范注意事项。

2023年3月10日、13日、15日,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在南马庄日间幸福照料中心开展“快乐运动·健康生活”常规活动。通过和老人们一起做保健操,不仅锻炼老人身体机能,增强身体免疫力,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提升了老年人社会参与度。

2023年3月12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指上植绿,童心绘梦”2023年植树节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植树造林的活动,更加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通过孩子们的小手在画纸上植绿,希望在他们每个人心中都能种下一颗绿色的种子、一份对自然的关爱。

2023年3月13日上午,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依据社区居民不同群体的需求,积极链接公益项目,依托社区平台,开展活力亲子园(以0——3岁流动、留守儿童为主)活动,发挥社工参与社区发展的积极作用,宣传社工理念,增强社区居民社会融入、社区服务参入的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平安创建宣传教育,助力创城工作,3月15日上午,顺河回族区民政局、苹果园街道办事处、日盛社工志愿者在顺河区古城公园开展了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主要以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宣传展板、向群众宣传防盗、防火、防诈骗、反间谍、食品安全、公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常识,倡导“遵纪守法、从我做起”,教育广大群众在生活中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同时也提高广大群众自我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营造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制作宣传展板10个,设立宣传台两个,发放宣传单和宣传资料5000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顺河区社工站为丰富辖区内儿童的日常生活,特组织开展植物标本制作活动,用特别的形式留下关于这个春天的脚印。孩子们在社工的指导下认真选取了所需的植物叶片和花材,发挥聪明才智将一片片单独的叶片和花材组合成各色各样的形态,最后制作成美丽的植物标本。每一片叶子都有不一样的纹路,蕴藏着它的经历和故事,就如同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孩子们在活动中不仅提高了专注力,更是锻炼了动手能力,并以全新的视角感受到了春天的美丽!

3月14日,顺河区社工站组织开展“平安建设”进校园,包括防诈骗、反邪教、法治教育、扫黑除恶、禁毒、交通安全、思想道德、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给孩子们发放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宣传单、禁毒宣传单、法律知识宣传读本、食品安全宣传资料等,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及反邪教、拒绝毒品意识;走进校园向孩子们解读青少年禁毒知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律知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等,倡议广大师生提高安全意识,做到自觉遵纪守法。

杞县民政局、杞县雍德社工服务中心开展“规范文明行为 塑造文明形象”活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做文明市民,不乱扔垃圾;做文明商户,不乱摆摊点;做文明行人,不乱穿道路;做文明司机,不乱停乱放;自觉践行“一盔一带”文明交通、“一绳一铲”文明养犬等文明风尚行动,力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大力支持移风易俗、婚丧简办,杜绝奢侈浪费。充分把杞县人民勤劳善良、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发扬出来,文明风采展现出来!

春季是各种传染病高发期,近期以甲流为主的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为守护社区老年人健康,3月17日上午,禹王台区三里堡街道社工站联合肿瘤医院、计生协会、五福社区开展了“义诊进社区 温暖入人心”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将免费问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3月13日,禹王台区官坊街道社工在铁路社区门口开展社工宣传周进社区活动,通过现场发放传单及讲解向现场群众阐释了社工的意义。

2023年3月15日,禹王台区汪屯乡社工站联合乡办为张庄社区居民举办了“浓浓邻里情,欢乐大家庭”戏曲进万家活动,弘扬戏曲传统文化,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学习戏曲、欣赏戏曲的需求。

2023年3月15日上午,示范区西湖街道社工站联合晖达社区、开封市中心医院组织的急救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强调群众自救的重要性及合理掌握急救技能的必要性。本次急救知识宣传活动,让居民对急救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急救意识。

在尉氏县民政局的指导下,驻站社工给辖区居民们讲解婚俗改革倡议书,弘扬时代新风,讲解什么是文明婚俗、新事新办,为居民树立新型婚恋观和文明、节俭、高尚的婚俗意识,争做文明新婚俗的践行者与推动者。

小组工作

在本活动的其他现场,有疾控中心的志愿者们为社区群众展示了“七步”洗手法、口罩佩戴方法和艾滋病防范注意事项。

2023年3月11日下午,兰考县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在南马庄儿童之家开展“快乐成长·安全童行”小组活动第三节。本节活动带领儿童一起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通过简单易懂的儿歌让服务对象更加牢固的记住安全知识,提升服务对象的安全意识,为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2023年3月11日上午,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依托狮子堌社区恒大帝景日间照料中心图书室开展了“书韵童心 墨香社区”社区儿童书法兴趣小组第二节——“传承文化 少年有责”,活动开始书法老师(社区志愿者)带领小组成员回顾了上节小组内容,接下来讲解了此节小组的主要任务。

2023年3月15日下午,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在恒大帝景开展“邻里守望 与心同行”社区流动、留守老人互助小组第三节:“与心同行,扭出精彩”。

 为加强组员凝聚力,同时活跃小组气氛,锻炼组员的肌体灵活及大脑思维能力,负责社工设计双人趣味互动游戏——你比划  我来猜,组员完美展示了自己的模仿能力。

为让社区儿童体验科学的神奇与奥妙,养成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好习惯。3月12日下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豆腐营社区开展“玩转科学 儿童趣味小组活动”第四节,此节的活动主题是:彩色泡泡龙。

 此节活动前,社工带领大家签到并重温上节活动内容以及小组契约,唤醒组员的记忆。社工带领组员通过“抢椅子”的小游戏,让现场的气氛活跃起来。随后就进入此次活动内容,此次我们运用了生活中常见的材料:水、洗洁精、白砂糖、湿巾以及废旧的矿泉水瓶。组员们在社工的带领下成功的完成了实验,实验结束后社工给组员们讲述了实验原理。自此“玩转科学 儿童兴趣小组活动”圆满结束,社工带领小组成员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并为小组成员分发小礼品,处理个别小组成员的离别情绪。

2023年3月15日,兰考县仪封镇社工站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爱心食堂开展“智能反应力训练——手指操小组”活动第五节,也是整个小组活动的最后一节。通过回顾小组整体学习内容,加深老人学习印象,巩固小组学习效果。

社工还鼓励老人坚持锻炼,提高手指灵活度,同时也欢迎老人到村老年活动室参加社工开展的其他服务活动,以舒缓组员的离别情绪,做到解组不解联系。

本周,禹王台区菜市街道社工站在菜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敬老助老,夕阳无限好”老年小组活动第五节“唱响晚年”环节,让老人回顾自己参与小组的历程并分享自己的收获,社工在热烈的氛围中引导老人展望未来,大家一起合唱老歌,回忆青春时光,重构人生感悟,用歌声唤醒内心力量,重新面对新的人生。最后一节驻站社工妥善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后续会跟进以便保持小组成效。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