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三月第一周工作动态

2023-03-07 0

走访调研

我市10个县(区),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等民政服务对象,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慰问等工作,了解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共入户探访3500余人次,建立完善近300份服务对象档案,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发掘群众需求,为制定专业社工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987453343.jpg                                                       督导学习

2023年2月27日下午,顺河区民政局和日盛社工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社工职业水平考前培训班。此次培训活动旨在提升社工们的社会工作知识水平和应试能力,进一步增强社工们的信心,提升考试通过率,从而促进顺河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

1180113565.jpg

示范区社工站开展一线社工岗前培训会,会上示范区社工站负责人陈书坊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2023年工作进行规划,包括各项规章制度、文书资料书写规范、驻站社工专业能力提升等,要求未持证人员积极报名参加2023年社工考试。

2023年3月1日下午,我市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积极参与“社工小豫有话说”第四十三期共学活动,本次共学活动围绕《学标准(十二)——乡镇社工站如何开展社区调研主题工作坊》,老师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总结归纳出了如何在乡镇开展社区调研,为以后参与乡镇社区调研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23年3月1日下午,祥符区15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以及祥符区幸福密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祥符区秀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在祥符区社会福利中心参加祥符区民政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培训会。会上,憨风杰局长就如何做好社工工作、加强社会工作学习提出建议,会议同时邀请了中级社工师王建凯老师讲解专业个案及小组工作,开展了社工交流会。

2023年3月1日下午,龙亭区社工站负责人对乡镇街道社工人员进行了例会培训。例会上陈老师首先对前段时间开展的活动做了总结,肯定了大家的工作,其次指出不足,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最后对近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特别是在雷锋日来临之际,组织动员好“学雷锋 讲奉献”主题活动开展。

                                 小组工作 

2023年2月28日,仪封镇社工站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党员活动室开展“智能反应力训练——手指操小组”活动第三节,通过PPT演示、社工带领、热心组员演示的方式,强化老人的学习效果,达到小组活动目的。

本周,禹王台区菜市街道社工站在菜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敬老助老,夕阳无限好”老年小组活动第四节“忆往昔”环节,旨在回味难忘的年少岁月,重新建构老年人对未来人生历程感悟。驻站社工鼓励支持让老人分享年轻时值得回味骄傲的往事,从而对未来充满信心。谁无少年时,老人们慷慨激情讲述自己的光辉事迹,内心充满力量。

社区活动

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锻炼老年人的手脑协调能力,提升老年人的创造能力。顺河区清平街道社工站组织辖区老年人开展环保树叶贴画,创意手工制作活动。

为切实解决就业困难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打造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平台,顺河区社工站社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活动。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高老年人动手动脑能力,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3月1日上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联合玉兰社区乐康养老中心共同开展妙手生花,乐享生活长者手工活动。

禹王台区官坊街道驻站社工来到铁路幼儿园开展儿童社区活动,通过各种游戏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幸福感及校园轻松快乐氛围。

志愿服务

兰考仪封镇社工站继续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工作。洪德社工联合工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入户走访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话家常,提醒老人注意居家防火及用电安全,适当锻炼身体,并帮助半自理老人整理内务,为老人送去浓浓关怀和帮助。本周共走访困难群众30人次,建立走访档案10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各志愿服务组织、各社工机构精心筹备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活动开展期间,我市投入志愿服务队伍950余支,志愿者参与6.5万人,未保站和社工站114家,社工机构30家,总服务群众19万余人次。

链接资源

禹王台区官坊街道社工站为铁路社区服务对象失能老人链接长护险资源,为服务对象减轻压力,舒缓焦虑情绪。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