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银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 协调住房按揭贷款提前还款相关工作

2023-03-02 0


近期,我市住房贷款提前还款难的话题引发关注,在开封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开封市银行业协会为充分掌握开封辖内各机构关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提前还款总体情况,面对各机构目前存在的难点堵点,协会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一、组织专题座谈,做好形势研判

开封市银行业协会3月1日上午召开开封辖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提前还款情况座谈交流会,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中原银行七家机构参加会议。座谈会上了解到,各机构近期面临预约登记提前还款数量增多,但各机构释放还款的工作进行有序,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存量,若采取相应的宣传引导和服务改进,快速激增的还款形势会得到控制。

二、加强多方协调,注重形成合力

关于开封辖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提前还款工作,形成“分局牵头引领,机构有效推进,协会跟进配合”的多方联动机制。分局加强整体情况风险检测分析,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加强监管指导,督促机构增加还款规模,加快消化存量进度,指导协会与机构的沟通联系分析非正常还款原因,针对中介机构的恶意助推,加强正面宣传充分解释风险,有效引导预期。

三、开展精准宣传,加大风险提示

针对一些不法中介向借款人宣称可以“转贷降息”,诱导消费者使用中介过桥资金结清房贷,再到银行办理经营贷或消费贷归还过桥资金,越来越多的提前还款需求投诉事件增加,舆情风险加大问题,协会围绕违规转贷风险,制作宣传视频,运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消费者宣传引导,在银行业机构营业网点全天候播放,同时银行客户经理将宣传材料对存量客户和登记预约的客户进行推送宣传,防止中介机构诱导购房人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资金,防止盲目提前还贷,甚至违规办理转贷业务可能导致的金融消费者权益受损。

银行协会1.jpg

四、改进金融服务,切实保障权益

面对越来越多消费者提前还款需求,各机构从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客户体验等出发,在合同约定的基础之上,为借款人提前还款提供更多便利,如客户遭遇紧急状况(如重病、家庭重大变故等),开辟绿色通道,为客户办理提前还款手续,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提升满意度。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响应客户还款诉求,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处理积压申请,按照合同约定做好提前还款服务。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