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联合多家文明单位开展“巧手剪窗花·春联送祝福”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机关党委 2023-01-10 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干部职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节日氛围,1月10日上午,市民政局联合多家文明单位在新华书店(新河大店)开展以“巧手剪窗花·春联送祝福”为主题的弘扬传统文化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书法协会的老师们挥毫泼墨,凝神运笔,风格迥异的各种书体尽显神韵,或秀美遒劲,或潇洒飘逸。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对联,一个个“福”字,写出了大家心中的喜悦,传递着满满的祝福。非遗孔氏剪纸传承人孔迎春老师现场为大家介绍了孔氏剪纸的历史传承和其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并现场演示了窗花的制作过程。随着剪刀在指尖的灵活舞动,象征着红红火火的红灯笼跃然而出,普普通通的红纸在剪纸艺人的手中瞬间被赋予了生命。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剪纸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结晶。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悟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美,更加坚定了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对于推动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与历史文化的传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

3.jpg

4.jpg

5.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