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活动】“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四期心得体会

2022-12-23 0

尉氏县水坡镇社工站张增辉

12月21日晚,我通过手机直播课的方式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四期培训,由李燕老师讲授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之园艺疗法及案例分享,此次培训跟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让我受益匪浅。

园艺疗法是指通过植物、植物的生长环境以及与植物相关的各种活动,维持和恢复人们身体与精神机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本期课程李燕老师讲解了园艺疗法的概念、常用内容设计及在老年服务中的应用案例等主要内容。

其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野养老院为园艺疗法提供了场所。通过景观布置、花草植物的选择,针对性设置来达到疗愈的效果。在养老院的环境和园艺劳动的过程中,获得身体生理、健康机能的恢复。丰富的色彩、安静的环境、自然的芬芳、季节的变化,合理设置的运动空间,都能让人放松身心,提升视觉的愉悦,促进人与人的交流,提高对周围事物的感知力。

在园艺疗法中,我们需要通过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和目标,决定时间与地点,选择评估方法,制定园艺疗法的干预方案和干预结果。社会工作者在实施园艺疗法过程中,需要坚持绿色疗愈的价值理念,持续发展专业能力,响应服务群体差异需求,坚守专业伦理并加强风险管控,促进园艺疗法的科学化和本土化发展。

作为一名社工,在园艺疗法中,人们的感受和体验要透过相互分享来加强和巩固。这个过程旨在释放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产生的情绪和情感,促使他们获得安慰和个人的成长。通过园艺疗法可以帮助老年人在自然中体会生机,从园艺中获得治愈的力量重树生活的信心,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祥符区西姜寨社工站冯云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养老问题也成为社会难题。作为一名基层社工,长期和农村老人打交道,解决老年人的孤独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特别是敬老院的特困供养对象,一辈子无儿无女,年轻时干一辈子农活,年老后被送到敬老院,孤独凄凉感时常挂在脸上。

李燕老师讲的园艺疗法,是从园艺的角度排除老年人心中的孤独感。结合我乡敬老院的实际,我乡敬老院共41名院民,有六亩菜地。老人干一辈子农活,不怕掏力干活就怕闲着没事干。我们利用六亩菜地当作舞台,让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一天干活不超过四个小时,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让老人家在一起劳动,说说笑笑,唱唱跳跳,仿佛回到他们年轻时劳动的场景。干活不多图个娱乐,让他们有成就感、有成绩感,自己种的菜自己吃,干活还得报酬,老人们天天都很开心。

让老人开心快乐的方法很多,我们如何从不同的角度找不同的方法,为老人排解孤独和寂寞,让他们开心安度晚年,是我们基层社工应该做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坚持认真学习、多想办法为老年人服务,真正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禹王台区南郊乡社工站王娟娟

12月21日晚,我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四期课程,跟随李燕老师学习了有关园艺疗法的系统知识及精彩案例,令我受益匪浅。

听了老师的课程,对园艺疗法有了更加深刻具体的了解。参加园艺活动可以刺激老年人的听觉,延缓器官的衰老,简单的园艺劳动可以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强化运动机能,让老人置身于花园、菜园等环境中,放松精神,减缓疲劳。老年人会从刚开始的抵触,不自信,不认可,到最后看见自己劳动成果的过程,从中获得成就感,满足感,提升老人的幸福指数,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增强对生活的信心,重新发现自己的价值,消除他们的抑郁和孤独情绪。参加活动的同时,老年人之间相互交流,互相协作,也让老人拓宽了社交圈。园艺治疗中,植物的发芽枯萎,开花落叶的过程,也会让老年人逐渐感受到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平和面对生命中的得与失,从而正确认识衰老与死亡,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心理。

在今后老年社会服务过程中我也会注重园艺疗法的作用,尝试去服务有需求的老人,同时会更加深入了解学习园艺疗法,为有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帮助,让更多的老人拥有健康美丽的人生。


示范区金耀街道社工站崔海红

园艺疗法是指通过植物、植物的生长环境以及与植物相关的各种活动,维持和恢复人们身体与精神机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2022年12月21日,玖久社工参与了“豫佳学苑”第三十四期——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之园艺疗法及案例分享线上学习。李燕老师从园艺疗法的概念、园艺疗法常用的内容设计、园艺疗法在老年人领域和儿童领域案例展开讲解,向大家介绍园艺疗法的具体应用。

李燕老师分别从园艺的治疗概念、园艺疗法活动设计的类型、园艺疗法常用内容、园艺疗法的效益以及注意事项等几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园艺疗法活动如插花、植物手工画、播种、浇水等多种形式可以提高老年人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上的敏锐度。参与园艺活动的老年人可以放松精神、减缓疲劳,同时活动中需要投入精力,可以使老年人暂时摆脱悲观情绪,抑制冲动,因此可以消除急躁感,有效控制情绪。老年人之间交流协作,对自己感兴趣的各种话题互相交流,可以培养与他人的协调性,提高社交频率。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应该将所学与工作有效的结合起来,要多做一些有益老人身心健康的活动,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推广园艺疗法可以解决或缓和老年人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提升老年人感受幸福的能力!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