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十二月第三周工作动态

2022-12-20 0

链接慈善资源

2022年12月13日,祥符区慈善总会携同开封市诚信蔬菜加工储存有限公司,向祥符区15家敬老院捐赠新鲜蔬菜27吨,价值4万余元,把冬日的温暖送到全区敬老院每一位老人心上。此次捐赠的“爱心蔬菜”,凝聚了人心、温暖了民心、坚定了信心,一筐筐蔬菜充实了敬老院生活物资供应,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架起了疫情防控的“连心桥”。

关心关爱老人

2022年12月15日下午,尉氏县大桥乡驻站社工入户探访周庄村高龄户郭雪芳、王东华、周锦城、吴好妮等家庭。走访过程中,社工向高龄老人传达各项优惠政策,了解老人的身体及生活状况、经济收入、日常开支、倾听他们的诉求,关注老人的所需、所想。做好一户一档登记管理,叮嘱其多消毒,多通风喝水,做好疫情防护。

微信图片_20221222214519.jpg

2022年12月12日,尉氏县两湖街道驻站社工入户走访辖区内高龄老人家庭,了解他们家庭近期基本生活状况,询问是否遇到不可解决的困难,以便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帮助。

2022年12月13日下午,尉氏县门楼任乡驻站社工通过入户走访,了解辖区高龄老人及残疾人的生活状态及需求,今后,大桥乡将持续进行排查走访,让辖区老人切实感受到社区、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2022年12月12日-12月16日,尉氏县小陈乡驻站社工在居家办公期间通过电话访谈了解服务对象最近的身体状况及生活状况,对他们进行鼓励和关心,传达党和政府的关爱,营造“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同时提醒服务对象非必要不出门,出门时要佩戴口罩,提高防范意识。

2022年12月12日下午,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在陈豆寨村委的协助下,走访陈豆寨村内民政服务对象,了解服务对象家庭结构、生活现状、身体状况、内心需求等信息,并建立走访档案,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奠定基础。天气转凉,社工提醒老人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2022年12月9日-12月15日,兰考县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对姜楼社区进行入户走访、电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本次电访10人次,入户访谈22人次。

2022年12月12日,兰考县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走访民政服务对象,了解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和需求,为接下来的服务奠定基础。

2022年12月9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仪封镇社工站继续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工作,了解其生活及身体状况,收集居民需求等信息,并建立走访档案,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奠定基础。天气转凉,社工提醒老人及儿童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本周共走访困难群众25人,建立走访档案25份。

卧龙社工站积极链接资源,筹备以“关爱孤寡老人 以真情胜疫情”为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

2022年12月13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冬季老年人防滑防摔安全讲座”,加强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2022年12月13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东坝头镇社工站驻站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回春医疗保健操活动,社工、志愿者和服务对象一起做回春医疗保健,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

关心关爱残疾人

2022年12月13日,尉氏县朱曲镇驻站社工在东街村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村内残疾人群体的基本情况,叮嘱服务对象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并对社工工作进行宣传,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222214527.jpg

2022年12月15日下午,尉氏县永兴镇驻站社工入户走访辖区内残疾人家庭,对服务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重振生活信心,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并叮嘱他们疫情期间不能放松警惕,室内一定要勤通风,勤洗手,外出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022年12月15日下午,尉氏县大桥乡驻站社工入户走访辖区内残疾人家庭,社工对服务对象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调节,鼓励服务对象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

2022年12月12日,尉氏县两湖街道驻站社工入户走访辖区内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及需求,并提醒他们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出门戴口罩,少扎堆,鼓励他们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

2022年12月12日-12月15日,尉氏县南曹乡驻站社工电话询访残疾人家庭5户,通过电话访问,了解各个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对社工工作进行宣传,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同时温馨提醒他们疫情期间注意防护,天气转凉,注意添衣

2022年12月15日上午,鼓楼区五一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联合相国寺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一起入户走访辖区内的残疾人家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此次走访,不仅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实际生活中面临的困难,也传递了关怀与温暖。

12月15日,通许县残联携手西关医院人员联合在练城乡开展了下乡办理残疾证、便民服务送到家活动,为他们提供了集中鉴定服务。练城乡社工站社工参与其中,帮助符合办证条件的人填写申请表、建立档案,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人给予解释,为其解答疑惑,并向残疾群众宣传日常保健知识和残疾人应享受的优惠政策。

关心关爱儿童

2022年12月9日-12月15日,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对老韩陵村低保人群、留守儿童进行电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并在电访中对社工进行宣传,本周共电访32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222214534.jpg

2022年12月11日-16日,祥符区袁坊乡社工站电话联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了解他们的状况。

12月14日,祥符区西姜寨乡社工站驻村社工走访村内困境儿童,链接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帮忙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

12月13日上午,鼓楼区相国寺社工站开展“关爱你我他(她)•幸福千万家”活动,在相国寺街道辖区为困境家庭送温暖,给困境儿童做心理辅导。

二坝寨社区小武,父亲二级残疾,母亲二级残疾且失联,一直由姑姑帮忙照顾。社工协助小武姑姑去派出所开具证明材料,帮助其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希望能尽快帮助小武走出困境。

胡集社区小顿,父亲智力残疾,母亲去世,一直由姑姑帮忙照顾。前期社工已经告知了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需要准备的材料,目前已经准备齐全,社工帮助其提交到民政所,希望尽快帮助小顿走出困境。
       2022年12月14日,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为服务对象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并协助准备相关资料。

 本周,龙亭区社工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入户走访、电访共计36人次。其中入户探访独居孤寡老龄28人次,低保人员2人次,重残人员6人次。  

走访调研
      
本周,尉氏县各乡镇驻站社工为辖区内群众提供社工服务533人次,其中为低保、特困人员提供社工服务56人次,为残疾人群体提供社工服务65人次,为困境儿童提供社工服务86人次,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社工服务98人次,在村里开展活动1次,探访、走访民政服务对象129人次,接待来访群众咨询98人次。

督导学习

2022年12月14日晚19:30,我市各县区社工站驻站社工参与学习了第三十三期“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本期主题是“学标准(三)——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由王英杰和谌娟两位老师指导学习。

2022年12月8日下午,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参加社会工作与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线上培训——本土社工机构督导的层次和功能:一个探索性的框架。

2022年12月9日,兰考县所有社工站驻站社工参加兰考县民政局举办的“2022年社工实务培训暨社工站项目培训”。

2022年12月13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参加线上慈善社工儿童福利课程培训,会议详细讲解了儿童福利政策,分享了儿童利益和儿童的发展相关内容。

2022年12月15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参加线上老年需求与社会工作服务课程培训,会议详细讲解了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内涵,分享了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

便民服务

2022年12月12日上午,示范区金明池街道民政所联合社工为受困群众发放救助物资。

2022年12月14日,杞县城郊乡社工站社工,走上街头,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同时为街道保持干净、整洁出一份力。

医保缴费工作马上接近尾声,龙亭区社工对辖区内群众打电话沟通交医保的重要性,帮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代缴医保。

2022年12月12日-12月16日,尉氏县蔡庄镇、大桥乡、小陈乡驻站社工在民政服务大厅内为居民讲解民政服务政策。疫情期间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2022年12月14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辖区开展“爱心义剪”关爱留守老人活动。本次为留守老人、环卫工人、贫困户提供免费剪发服务,并为部分老年人修剪指甲,义剪看似微不足道,却实实在在为这些出行难的老人们解决了生活上的难题。

12月12日-13日,示范区金耀街道社工站与民政所所长一起到辖区内养老院排查有问题的养老机构。

        祥符区范村乡、半坡店乡驻站社工在民政服务大厅内帮助居民们查询、办理并耐心解答民政政策。

小组工作

2022年12月13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洪德社工在仪封镇社工站开展“生活小当家——儿童独立技能提升小组”第一节活动,通过提前发布的活动招募信息,成功招募组员12名。

      首先,洪德社工给组员讲解了本次小组的活动目的和整个小组的学习安排,让组员对小组有个大致的了解和认识。接着,为拉近组员之间的联系,活跃现场气氛,洪德社工带领组员进行跳绳、击鼓传花等游戏。最后,通过自主发言、共同讨论的形式制定了小组契约,强调在每个环节都要遵守契约,并张贴在活动室的醒目位置,成功组建小组。

社区活动

2022年12月11日上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老年活动室开展“弯腰捡拾垃圾 学会分类投放”环境保护主题活动。活动通过社工讲解、举例说明、老人自主分享等形式帮助老年人学会垃圾分类,根植环保理念,提升老人环保意识。

2022年12月11日下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儿童之家开展“弯腰捡拾垃圾 学会分类投放”环境保护主题活动,共有10名留守、困境儿童参加。通过本次活动,儿童能够分辨生活中常见的垃圾类型,并学会了分类投放,进一步培养了儿童的观察、分析能力,懂得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杞县民政局与雍德社工服务中心在烈士陵园联合举行了祭奠活动。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此次祭奠活动提醒人们,不忘对历史的记忆,才能更好地砥砺前行。

2022年12月10日上午10点,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组织社区内儿童开展“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给儿童讲解“国家公祭日”的由来,通过视频让儿童铭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此次活动激发了爱国热情,警醒大家要铭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

志愿服务

个案服务对象转变为志愿者回馈社会,桐乡街道高场社区个案服务对象小张与朋友小吴,本周继续为豆腐营社区的老年人们进行义务按摩,老人们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按摩,身体感觉越来越好了,都非常感谢小张和小吴。

微信图片_20221222214605.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