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活动】“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三期心得体会

2022-12-17 0

示范区西湖街道社工站

高宏宇

2022年12月14日,我参加了“豫佳学苑”第三十三期“学标准——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的共学活动,邀请的导师分别是河南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谌娟博士、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公益发展中心副总干事王英杰老师。两位老师分别围绕老年人的需求、服务内容和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术语、定义、服务宗旨、服务内容、服务方法等多方面展开讲述,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学习,我受益匪浅。

谌娟博士主要从宏观方面讲述了老年社会工作的发展,围绕在大健康理念下、“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总体规划下创新我国老年社会工作的发展。王英杰老师从老年人的需求引出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服务宗旨和内容。

通过此次培训,我认为在以后的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要经常对老年人进行综合评估,特别是评估空巢、高龄、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群体的基本物质生活条件和经济状况,包括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精神状态、感知与沟通、社会参与等方面内容。为老年人建立照顾档案,以便于协助有需要的老年人获得居家照顾和社区日间照料等服务、申请机构养老服务和统筹制定危机干预计划,并做好长期照护安排以及居家照顾、社区日间照料和机构照顾之间的衔接。有针对性的提供相应的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

杞县雍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玉光

2022年12月15日,我参加了第三十三期共学活动“学标准——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通过聆听学习主讲人谌娟老师与王英杰老师的案例分享、经验做法和理论知识讲解,我学习到了很多,受益匪浅。

老年社会工作是把老人作为工作和服务对象,以老人权利为价值理念,以科学发展的知识和社会工作实务理论为依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结合所在社会的环境资源,为促进老人的安全、健康生活,保护老人免遭伤害而开展的专业服务活动。

人口老龄化对现代化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解决庞大的老龄群体生活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为他们提供社会保障与社会服务,解决他们的社会问题,使他们不与社会生活脱节,并度过快乐幸福的晚年,这是一个难题。基于这样的理念,老年社会工作机构和老年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原则和专业服务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于是就形成了老年社会工作。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有利于解决老龄社会问题。

老年社会工作者通过开展服务,使老人在经济上有所保障、精神上有所慰藉、权益上有所保护,有利于老年人安享晚年。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有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安定和谐的局面,有助于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老年社会工作的综合性、科学性、专业性和服务性特点决定了其在解决老年人问题、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能仅仅依靠法律,还要考虑家庭伦理关系等方方面面。老年社会工作者通过科学的专业的服务,协调各种关系,往往能够帮助老人维权,为老人解决实际问题。另外,还可帮助和协调老年人克服日常生活中的困难,调适心理障碍,从容适应晚年生活的变化,部分或全部地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促进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龙亭区大兴街道社工站

许冬梅

2022年12月14日晚19:30,我参加了第三十三期“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本期主题是《学标准(三)——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由王英杰和谌娟两位老师指导学习。

王英杰老师讲解了老年人的需求和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谌娟老师讲述了学习方法和学习流程,共话“花语时光”。

通过此次培训,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要经常组织对老年人进行综合评估,特别是要综合评估空巢、高龄、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的需求,基本物质生活条件和经济状况,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与沟通、社会参与等方面内容,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老年人建立细致完整照顾档案,以便于协助有需要的老年人获得居家照顾和社区日间照料等服务、申请机构养老服务和统筹制定危机干预计划,并做好长期照护安排以及居家照顾、社区日间照料和机构照顾之间的衔接。

尉氏县南曹乡社工站

刘玉芳

12月14日晚上,我通过手机直播课的方式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三期培训,此次培训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让我受益匪浅。

本期主要讲授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王英杰和谌娟两位老师分别讲授了相关的定义、服务宗旨、服务方法、服务指南等主要内容。首先我们需要思考提供老年社工服务指南的目的——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服务业中的专业作用,总结推广各地老年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科学规范、正确引导老年社会工作服务行为,切实保障老年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特制定服务指南。此外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方法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大基础方法和针对特定需要的介入方法,目的是为了人到老年时,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使健康、参与和保障的机会能够发挥最大效用和收益。对老人来讲,享有充实的生活,按照自身的需求和能力继续学习。对社会而言,应为老年人制造机会和条件,让每一个老年人都享有健康的生命质量和良好的生活质量。

通过这期的培训学习,我切实的感觉到了提供老年社会服务的必要性,在此感谢授课老师精彩的授课。

祥符区曲兴镇社工站

朱艺雯

12月14日晚,我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三期,主题为“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与王英杰老师和谌娟老师及各位社工同仁们共同探讨了“老年需求与基于需求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内容”、“老年社会工作的服务方法与流程”,听完老师们的讲解,对于我服务老年人这一群体有了很大的启发。

王英杰老师带领我们认识了不同类型的老年人和河南省社会福利政策,并向我们介绍了在社会福利越来越好的情况下,老年人的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老年人主要有三大需求,分别是经济支持、生活照料与精神慰藉。社工应从这三点出发展开服务,重点关注老人的心理情绪,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例如优先照顾、自我实现、优势视角、帮助老人保持社会联系等,为老年人创造机会和条件,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享有健康的生命质量和良好的生活质量。之后谌娟老师分享了老年人社会工作的服务方法与流程,在老年关爱服务工作中,我们应运用“缅怀引导、人生回顾、现实辨识”等专业服务方法,结合“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直接服务方法和“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等间接服务方法进行老年人服务。在社会福利政策的支持与社工的专业服务中,让老年人真正的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作为社工,应秉持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丰富探访关爱服务内容,把“最后一米”落实到服务中;充实探访关爱服务力量,联动多元群体提供服务,挖掘更多资源;提升探访关爱服务的质量效率。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积极组织开展老年社会活动,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