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十二月第二周工作动态

2022-12-13 0

01关心关爱老人

2022年12月5日,通许县民政局咸平街道社工走访入户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家庭,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心灵关爱,为他们铺床叠被、做饭等,培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风尚,让他们有困难找社工,尽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后续也会逐步跟进这些困难家庭,让社会工作者的功能发挥最大作用。

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西司门社工站在新街口社区内开展了“关爱你我他,温暖千万家”活动。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持续开展“大排查、大走访”,为辖区独居老人、低保家庭送去了棉衣棉被,让困难群众、老年群体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微信图片_20221213213156.png

2022年12月9日上午,南苑社工站的驻站社工在南苑辖区为老人举办趣味运动项目,增强他们的社区参与感与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21213213203.png

02关心关爱残疾人

2022年12月6日下午,祥符区刘店乡社工站对辖区内残疾人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需求,其中有位老人的残疾证已到期还没去换证,社工详细告知老人换证的相关程序及地址。

泥沟乡社工站驻站社工更新辖区内服务对象人员基本信息,为来访老人办理残疾人证的认证工作,让老乡少跑路、办实事。

2022年12月8日下午,尉氏县朱曲镇驻站社工在黄湖村对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并为服务对象讲解今年最新的救助资金发放情况。

2022年12月3日,助残日城西社工在大梁大厅为残疾人发放慰问品,弘扬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阳堌镇社工站社工为残疾人讲解残疾人证办理政策,为低保对象填写申请材料。

2022年12月8日,通许县残联携手西关医院人员联合在练城乡开展了下乡办理残疾证、便民服务送到家活动,为他们提供了集中鉴定服务。练城乡社工站社工参与其中,帮助符合办证条件的人填写申请表、建立档案,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人给与解释,为其解答疑惑,并向残疾群众宣传日常保健知识和残疾人应享受的优惠政策。

03关心关爱儿童

2022年12月5日,南郊乡社工站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冉送去疫情防控物资,奉献爱心,传递温情。

微信图片_20221213213221.png

受疫情影响,孩子们仍然在家上网课,十八里镇驻站社工继续帮助辖区内儿童辅导功课、完成作业,并且和他们深入交流,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04链接资源
       关爱养老机构纾困解难、心理疏导重点帮扶,鼓楼区民政局街道社工站链接资源,邀请心理专家率先推出心理健康线上讲座,并开通心理疏导热线。

05走访慰问

本周禹王台区驻站社工继续给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通过聊天沟通了解服务对象疫情期间的居家近况,缓解焦虑情绪。

微信图片_20221213213227.png

祥符区兴隆乡社工通过排查入户探访等方式提示做好防寒措施,为家中有困难的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棉衣。

06社区活动

祥符区刘店乡社工站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联合刘店村委、环卫工人在2022年12月5日下午,开展了“改善环境 你我同行”卫生大扫除行动,集中对社区街道,公共区域进行大扫除,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在活动中和环卫工人一起拉家常,了解到他们其中大部分都是困难家庭的老人,对于这份工作很珍惜,也通过这次活动感受他们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呼吁大家不要随便扔垃圾,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2022年12月5日,城西社工与大梁工作人员向居民们宣传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打钱之前想一想,转款之前问一问。

07便民服务

金城街道社工站为前来的群众讲解民政政策;到县城街道疏导交通,为创建文明城市而努力。

禹王台区菜市、三里堡、南郊乡社工站社工持续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及社区医保缴纳工作,为社区日常工作增添力量。

顺河回族区全体社工下沉社区支援社区开展各项工作,包括为确诊人员上门送药和生活物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确认人员居住环境进行消杀等。

本周,为了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与工作秩序,杞县各部门工作人员、社工中心与各乡镇、各社区社工站的社工人员、志愿者,不辞辛苦,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岗位,只愿早日一切正常,人民生活和谐稳定。

本周,为了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与工作秩序,杞县各部门工作人员、社工中心与各乡镇、各社区社工站的社工人员、志愿者,不辞辛苦,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岗位,只愿早日一切正常,人民生活和谐稳定。

08督导学习

各乡镇社工站参加由河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组织的专题培训,培训特别邀请到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副司长臧宝瑞和益修学院联合创始人、CEO,PMD课程主理人艾琳前来授课,培训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慈善事业发展》和《如何优化内部项目管理机制》展开授课。

微信图片_20221213213259.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