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们在行动

2022-12-07 0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奉献精神是高尚的,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期间,让我们把镜头对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聆听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

尉氏县志愿者协会  王鑫玲

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在当今,“志愿者”“红马甲”这些词语对于我们大家已经不陌生了。而你,是怎么知道志愿者的呢?是通过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刷到的?是在社区服务站看到的?还是通过学校宣传知道的?而我,是在一张卷子上看到的。2018年我上初三,在中考政治模拟卷纸一道选择题上知道了“志愿者”,时至今日依然记得那道题好像是说截止到那年,全国志愿者注册已超过几亿人。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心怀一腔热血的我,在假期通过平台注册、审核成为了一名志愿者,那年我16岁。可能你会好奇,你一小娃娃知道什么是志愿者吗?你又能帮助谁啊?虽然我的力量很小但是我明白积少成多的道理。志愿同行,爱心同行。在上高一时,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尉氏县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拨打了上面的联系方式。那是我第一次去做志愿者,六月的天十分炎热,炙热的阳光带着干燥的热风吹拂着人们的脸庞,我跟着众多前辈们一起维护考场外的道路秩序,为出考场后莘莘学子、值班的警察叔叔们、以及需要的人们送上一瓶水。在疫情防控中,我利用自己暑期空闲时间报名前去核酸检测点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者维护秩序、双码检查、并帮助社区老人完成手机操作。在弘扬焦裕禄同志精神时,我有幸跟随市民考察团近距离感受焦裕禄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积极通过互联网平台讲述红色故事……

人人“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我们的社会必将充满爱与温暖,这就是我与志愿服务间“相识”“相知”的故事。在以后我会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做新时代文明公民。

尉氏县志愿者协会  陈保红

2017年我加入尉氏县志愿者协会,自此参加的志愿活动不计其数。去年“7.20”特大洪水时,20号晚上接到协会的紧急通知,当时作为预备党员的我第一时间报名去尉氏县位于贾鲁河边上的常王村去疏散村里的群众。大雨滂沱,雨水淹没了膝盖,湿透了衣衫。在漆黑的夜晚,我和协会几个同志挨家挨户去敲门,转移群众。有年老行动不便的村民,男同志们用自己湿透的背,背起他们送往村委会等待转移的大巴车上。把全村的人全部安全撤离结束,已经深夜12点多了,我才撑着疲惫的身体,洗漱结束,沉沉地睡着了。

几个小时短暂的休息后,第二天一早我又开始去北康沟河桥装沙袋,在大堤上把装好的沙袋整齐地堆放在防护堤旁。趁换班的时间,把尉氏县志愿者党支部提前熬好的绿豆水,送给部队军人和消防战士的手中。随后我又辗转去南环仓库,装卸物资,这一干就是十多天,在全县人民和其他各单位、各界人士的齐心协力的付出下,总算保住现在美丽的家园。

疫情发生以来,我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坚守在一线,为社区居民服务。五年来,我还带动我们一家四口都成为了志愿者,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221207221627.jpg

兰考县洪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赵治广

可能有些人觉得,志愿活动,就是义务劳动,劳心劳力,吃力不讨好。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志愿活动可以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还记得那次,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与社工的同志们一起来到困境儿童唐泽渠的家中,开展给困境儿童送温暖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一点文具、一件棉衣以表心意而已,但是,在活动中,从孩子腼腆的笑容里,我感觉到我的付出是有收获的,甚至于比我付出的要多得多。从刚开始走入孩子家中那份拘谨的心情,到走出他家里的那份喜悦,那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事。孩子的欢声笑语,他们的一句句赞扬,听到孩子和他的爷爷、奶奶那淳朴的话语以及他们请我们吃甘甜的柿子时的满足的笑脸,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涤,志愿服务不是没有回报,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越多,用心感受,快乐至极!

微信图片_20221207221631.jpg

兰考县春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静

为了丰富社区老人集体生活、学生的课余生活,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传统文化进社区、开心快乐学习提升孩子综合素质发展”的号召,让学生开心、快乐的全面发展。我志愿在春苗社工的带领下,在街道社区内开展公益课程——托马斯英语幼儿话剧表演、思维美术和特色课程,组织街道内的学生自愿参与课程学习。      

自我成为志愿者以来,一直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活动。在近一年里,我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带领团队走进兰考县多个社区,走进乐康养老院和油田敬老院给老人过集体生日,给油田敬老院孤寡老人送上温暖!准备文艺节目带老人做了简单的体操动作,锻炼手部力量,避免颈椎病!做手工,锻炼动手能力!通过集体生日会不仅让社区老人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让社区老人有个相互认识交流的平台,为他们的晚年生活添上了更多欢乐,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好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接下来,我会继续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继续从老年人、青少年的需求出发,为社区长者和儿童提供贴心服务,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开封市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张家华

11月21日至11月26日,我参加了兰考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心理健康云课堂”司法社工志愿服务活动,6天时间里为9名未成人帮教对象及家长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咨询志愿服务。

在兰考县人民检察院的精心组织下,我作为司法社工和检察官一起开展了非羁押未成年人“青少年心理健康云课堂”线上帮教服务,引导帮教对象勇于面对错误,树立新生的信心有勇气。有个孩子在学习心得中写到:“通过心理老师的交流,认识到人一辈子都会遇到沟坎,走错路也不必灰心丧气,只要勇敢的迈向新生活,世界和未来将不是远方”。家长们也由衷的感叹到:“你们是真心的在为孩子们着想、真正的在帮孩子们”。看到孩子们的心态转变和家长的认同支持,我心中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担忧和焦虑也转换成了持续下去的动力,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让每个孩子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207221639.png


 

 



To Top